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以科技创新赋能青海绿色发展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向创新要发展,以创新促发展。“十三五”期间青海科技创新成绩斐然:取得科技成果204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每百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48件,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到54%,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排名27位……这组有力有为的数据,充分彰显了我省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为。

  在创新中求变求新,在发展中激流勇进,青海把科技创新视为现代化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积极发展以新能源、绿色装备制造、现代生态农业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产业,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强化“双轮驱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纵观青海科技创新前行之路,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青海儿女把握发展大势,深化省情认识,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用改革精神推动创新,用创新方式深化改革,全力推动我省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稳迈高阶。

  积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优化省级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持续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青海省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等。同时,精简近四分之一科研项目管理程序,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实现了科技成果登记“不见面审批”“零跑腿”。

  在建立青海省科技计划科研诚信管理体系的同时,建立涵盖无偿资助、事前立项事后补助、专项奖补和引导基金等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方式,初步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四梁八柱”。据省科技厅数据显示: “十三五”省财政科技投入25.86亿元,全社会“R&D”经费投入达49.2亿元。

  在此过程中,我省进一步加强园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培育和引进科技人才队伍,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高位推动高新区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培育“双倍增”及科技小巨人企业等举措,搭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51个,培育建设青海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143个,初步形成了较完善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支撑体系。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184家,科技型企业达到432家,产值过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49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52.7亿元,占全省GDP的18.6%。

  用科技力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省以科学考察为契机摸清生态“家底”,成立青海省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青海省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为省内外30批次400余名科考队员提供相关服务。

  除此以外,充分运用科技创新支撑,开展“青海生态环境价值评估及大生态产业发展综合研究”,建成全国惟一以生态畜牧业发展为主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成世界惟一一个由清洁能源供电的大数据产业园。

  在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进程中,积极打造三江源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已建成具备生态畜牧业信息采集、分析、诊断,决策与指导等功能的智慧生态畜牧业全流程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形成三江源地区目前最完整、最系统、最准确的智慧生态畜牧业数据,初步探索出一条从传统饲养向信息化精准饲养的转型之路,为构建三江源生态保护“减压增效”的“智慧生态畜牧业”新模式提供支撑。

  “十三五”以来,我省因地制宜,以差异化发展突出产业特色、区域优势和功能定位,西宁市已正式进入全国创新型城市行列。同时,着力推进实施县域创新试点建设,先后启动了乐都区、乌兰县、祁连县、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甘德县、湟中区等县域创新试点建设工作。

  让新产业更“新”让老产业出“新”

  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技术创新方向,开展“百项创新攻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先进制造业、特色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从强化顶层设计到优化产业布局,从“上马”新兴产业项目到坚持绿色技术创新,涵盖光伏、锂电、盐湖化工、先进制造业等领域,让新产业更“新”,让老产业出“新”。

  青海华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我省装备制造业中的一家重要企业,也是青海工业发展史上时间跨度比较久远的装备制造企业。顺应当下经济发展趋势,如何让“老树”发新芽呢?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攻坚机床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XH7960型立卧转换式加工中心”,简化生产工序,缩短加工工期,不仅减少产品工序周转过程中产生的重复误差,产品的精密度和稳定性也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为企业节约了很大一部分成本。

  促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我省建成青海省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国际上光伏组件种类及系统运行方式最全、容量最大的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且实现电子级多晶硅材料量产,应用于12英寸集成电路硅片制造,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仅如此,还积极开展光热发电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在格尔木市和德令哈市分别建成年产10万吨熔盐储热材料生产线。

  在盐湖化工领域,我省在氯化锂高效萃取技术和金属锂电解效率提升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建成年产5000吨无水氯化锂、1000吨金属锂产业化示范线,填补了我省氯化锂、金属锂产品空白,金属锂产能全国第一,为我省建设千亿元锂产业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我省强化科技创新对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撑,推动建立冬虫夏草种质资源数据库网络共享平台,推进虫草、沙棘、枸杞等特色资源精深加工,开展珍龙醒脑胶囊二次开发、仿制药非诺贝酸和藏茵陈新药研发临床前研究工作。同时,还建成400公顷高产优质规范化中药材种子种苗和示范基地,海东工业园区建成2000平方米冷冻干燥技术研究及中试实验平台,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链接
  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会议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西宁举行 姜信治作宣讲报告 王建军主持 信长星出席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 王建军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信长星在“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开启新征程中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