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建立案件审理业务骨干人才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6日
  
  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公布了首批全省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骨干(后备)人才库入库人员名单,全省39名纪检监察干部位列其中。这一名单的公布也标志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人才库正式建立。

  建立案件审理人才库是海南省纪委监委切实推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特色化大比武的一项具体举措。案件查办过程中审理部门的审核把关直接关系着办案质量,其承担的监督制约职责是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约束,要做好案件审理工作,相关业务干部不仅要学习好纪法要点,以深厚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还要在实战中积累经验,练就硬本事。

  据介绍,为建设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海南审理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对优秀审理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2022年初,海南省纪委监委印发了《海南省纪委监委关于建立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的若干规定(试行)》,采取个人申请、组织推荐、审核审批、公示公布等方式,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经过层层选拔筛选,择优确定了首批全省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入库人员23名,后备人才库入库人员16名。

  想要成功入库,要满足哪些条件?

  “在选拔时,我们注重考察报名人员的纪法适用和证据、程序审核能力,熟练运用政策、纪法解决审理业务能力以及在主审本地区产生较大影响的违纪违法案件的突出表现情况等。”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选拔标准定下工作目标,公布名单立下学习榜样。人才库名单公布后,一时间,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干部的工作热情被激发,互相传阅专业书籍、随时随地开展业务讨论、就案件情况各抒己见……大家用实际行动掀起了比学赶超热潮。

  全省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骨干(后备)人才库将实行统一动态管理,明确选拔和退出机制,形成良性有序的流动机制。同时,人才库将结合入库人员年龄、专长、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特点,通过“短平快、专精尖”实战化教学,为入库人员量身定制“培训套餐”,注重综合培养、专业深化、能力提升,着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省纪委监委将努力把案件审理人才库打造成推动清廉自贸港建设的‘储能系统’,充分发挥人才库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参与案件审理有关重要课题研究、案件评查等方面工作的效能,让入库干部各尽其才、各展身手,推动案件审理工作提档升位。”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南省纪委监委将以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为样板,整合各方面骨干人才力量,陆续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执纪执法人才库,建立年轻化、专业化的后备人才梯队。人才库既要 “储能”,也要 “放电”,省纪委监委在开展各专项工作中将从人才库中精准“点将”,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库作用,为实现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通讯员 尤梦瑜 符帮英 朱天艺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海西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谋划上门巡诊推进“一对一”循环式监督
  让“一卡通”真正成为 群众“幸福卡”
  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强化以案为戒 做实以案促改
  整治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 推动解决群众停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