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弘扬正气 奏响全面从严治党时代强音
——全省党风廉政宣传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7日
  
  
  清风劲吹,正本清源。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中心工作,主动适应媒体革新和传播态势,构建“网、微、刊”立体式宣传平台,在守正出新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高扬思想之旗 夯实精神之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纪委监委发挥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进行安排,引导机关干部结合职责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带头讲党课,为委机关、省委巡视机构全体干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在宁的省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解读四中全会精神。有力增强了机关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同志为机关、巡视和派驻机构全体党员干部作辅导。与会人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进一步得到锤炼,主题教育成效进一步提升。

  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内部刊物上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全方位进行宣传阐释,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聚焦主责主业 营造浓厚氛围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统筹策划更加精细,宣传力量更加凝聚,媒体发稿稳步增加,宣传质量不断提升。

  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开设“主题教育进行时—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在行动”专栏进行详细报道,展现了省纪委监委会同18家省直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所取得的成效。

  针对新印发的《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办法》《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错告和澄清正名办法(试行)》,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答记者问,进行答疑解惑。

  为推广全省各地区探索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经验,促进各地结合实际,有效破解基层力量不足、人员紧缺难题,在《人民日报》刊发《打出组合拳立案全覆盖 青海探索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破解乡镇“零办案”局面》。

  聚焦基层,开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基层”,充分报道基层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亮点成效。

  2019年,省纪委监委在中央及省主要媒体发稿430篇,海东市纪委监委发稿331篇,海西州纪委监委发稿120篇……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为适应媒体变革、受众阅读习惯改变,“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不断改版优化,关注量持续增长,目前拥有粉丝11万余人。同时,省纪委监委网站创新表现方式,丰富表达内容,现已开设21个一级栏目和42个二级栏目,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基层”等17个专栏,全年总点击访问量200余万次。作为省纪委机关内部刊物,《昆仑之剑》调整定位,发挥理论研讨、交流经验等作用,打造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工具书、学习资料。

  “网、微、刊”初步形成了同频共振、优势互补的宣传格局,各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差异报道,推出了一批融媒体产品,及时生动形象地展示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形象,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舆论氛围。

  突出警示教育 铸牢“不想”防线

  “我忘却了初心,理想信念动摇,变成了一个走进单位讲马列,回到家中信鬼神的‘两面人’。” “我内心深处千万个对不起组织和家庭。”……青海省委党校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500多名省管干部肃然危坐,屏幕上播放着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警钟长鸣——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一张张悔恨的脸,一声声沉重的叹息,看着曾经的“身边人”成为了“案中人”,沉痛的教训和反思深深地震撼着与会者的心。

  2019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要求,努力提升警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国法教育,向中央主题教育教材提供典型案例,编写全省主题教育读本《内省》发放全省学习使用,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绷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之弦。

  创新警示教育形式,针对扶贫领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拍摄《护航脱贫攻坚——青海省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并印制光盘4000张发放全省,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全省2000多名领导干部参会接受教育;召开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首次安排违纪违法人员进行现场忏悔发言;对新任职省管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和手机公众平台等载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案发地区、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同样成为“规定动作”……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举措,党员干部“不想”的自觉持续增强,不想腐的堤坝进一步筑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全省各新闻媒体和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永恒主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和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正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为时代铸魂,为人民宣传,为梦想放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创造崭新业绩。

   (省纪委监委 王生霞)
相关链接
  甘肃以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座谈会
  滕佳材在省纪委监委全面脱贫攻坚监督保障、扫黑除恶 “惩腐打伞”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越到最后时刻 越要响鼓重锤 攻坚克难
  互助建廉政档案自我监督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