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群工作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对学用结合解决工学矛盾的一点体会
来源:信访室 发布时间:2018年9月5日
  
  近一阶段,通过学习佳材同志6.12、7.18两个讲话,对学用结合解决工学矛盾有一点体会,与同志们共享。

  学用结合,关键是要解决“两张皮”的问题。学用结合,说起来非常简单,但实际做起来就非常难了,关键是如何在实际的工作中非常自然的、无形的将学习的知识用于工作中,这是目前我们在工作中不可回避和绕开的问题。佳材同志讲:我们学习中谈认识经常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但一到具体工作,有的同志就忘了职责定位,去种别人的田,而荒了自己的地,出现越位、缺位的情况。这段话主要是讲你到底是干什么的,份内工作是如何干的,如果把这两个问题搞清楚了,通过学习掌握政策规定,有充分的业务知识作支撑,分内工作肯定会干好,你所掌握政策规定和具备的业务技能,就会无形体现在工作中,做到正确履行职责,学用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结合了。在学用结合中不能照抄照搬搞教条主义,这样只能适得其反,不是真正的学用结合,现实中的工作方式方法千百种,用一条或若干条规定措施去开展工作,工作肯定是干不好的。拿我们从事的信访举报工作讲,学用显得尤为明显,判断一封来信是不是我们的受理范围,首先要通读信的内容,从中梳理出几条关键词句或问题,然后对照我们的职责,符合的是范围内,不符合的基本可以判断不是范围内,但要注意分析内在相关信息,从中找出我们需要的信息。接访工作更是如此,面对面的与来访人员交流,范围内的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受理,并出具受理告知单。经过交流交谈,基本判断反映问题不是我们受理范围时,这时就是考验我们的能力素质的时候,你要将所掌握的政策规定、业务知识、工作技巧、工作能力等,都要综合的拿出来,与来访人员进行交流沟通,通过我们的解释使来访人员接受我们的观点,并指明应由谁管,通过什么渠道去反映,这样我们才算是做到了履行职责,聚焦主业,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学和用就结合在一起了。在我们的信访举报工作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只要我们时刻对焦、聚焦职责,把学习掌握的政策法规应用于工作,工和学就不存在矛盾,“学用两张皮”的问题就能解决。
相关链接
  深化政治巡视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深化巡视调研 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