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都兰县“三道加法”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5日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都兰县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成立由县委常委带队的3个专项考核组,对部分乡镇、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进行“年终体检”,督促履职尽责,进一步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画上圆满句号,助推今年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迈上“新台阶”。

  以“考核+抽取”提高“精准度”。考核按照《都兰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以及基层减负相关要求,通过系统类别分别抽取1/3的乡镇部门单位进行考核,对2个乡镇、10个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延伸抽查了5个基层站所、2个村。未进行抽查考核的乡镇部门单位其专项考核分值沿用上年度分值。考评由日常检查、年度专项考核、审查调查、社会评价、工作创新组成,其中日常检查、审查调查占比提升,通过将考核内容融入日常工作中,注重做在日常、抓在经常,着力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同时,通过“自查自纠、发布考核公告、召开考核大会、作述责述廉报告、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资料、反馈考核情况”的模式,有效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精准度。

  以“考核+反馈”增强“整改力”。考核组重点聚焦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总体布局,进行分析研判、统筹推进;协助党委(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向党委(党组)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意见建议;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督促指导; 2021年以来各类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中央省州县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内容强化检查考核。考核结束后,考核组及时向被考核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督促尽快整改落实,并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年度考核内容,层层推进、环环相扣,有效增强反馈问题的整改力。

  以“考核+管用”划定“标尺线”。通过考核党政领导班子“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考察其领导能力、创新发展等内容,有无督促班子成员及下一级党组织认真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有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无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具体措施办法,防范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内容。并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全县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对领导班子综合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营造争先创优、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大通县建设廉洁乡村 厚植清廉土壤
  乌兰县多举措着力打通供暖“堵点”助力群众温暖过冬
  互助县:三项举措强化节日期间作风建设
  成都通报4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