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青海省反馈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
吉林反馈督导意见王建军作表态发言信长星出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1月14日下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青海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反馈督导意见会在西宁召开。会前,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组长吉林与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军举行小范围见面沟通会,通报有关情况,移交反馈意见。会上,吉林代表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反馈了对青海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督导情况和意见。王建军作表态发言。省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信长星出席会议。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副组长马正其主持会议。

  吉林在反馈时指出,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青海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总要求,在持续巩固深化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始终强化政治意识,一体压实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和指导责任,形成省委领导、各方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始终强化系统意识,坚持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建章立制“三大环节”贯穿始终,做到综合发力、一体推进。始终强化攻坚意识,突出拓宽线索来源、案件评查核查、快办快结线索、巩固深化成果,持续肃清流毒影响,一体深化惩腐治疴,清除一批害群之马,深入整治顽瘴痼疾,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始终强化为民意识,一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优化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任务以及两个批次教育整顿期间人民群众和基层政法单位反映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和困难,探索建立了一批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的新举措新机制,有力推动平安青海、法治青海的质量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通过教育整顿,全省政法机关政治建设取得新进步,惩治执法司法腐败取得新战果,标本兼治顽瘴痼疾取得新进展,政法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吉林指出,青海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落实教育整顿责任仍需加压,肃清流毒影响仍需加速,案件线索查处力度仍需加大,顽疾整治抓源治本仍需加力。同时,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中还存在干警执法司法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深层次问题。

  吉林对青海巩固深化教育整顿、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确保执法司法权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人手中。要持续巩固深化两个批次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肃清流毒影响、深化查改治建、压实各方责任,加力加快推进两个批次反馈问题整改走深走实、清仓见底。要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深入抓好教育整顿“回头看”,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持续加力解决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和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不断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青海政法铁军。

  王建军说,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既是工作素描更是政治画像,既是工作把脉更是政治会诊,既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任务,我们真诚接受、照单全收,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工作上压实责任,从政治上落实整改,交上让党中央放心、让督导组认可、让青海各族群众满意的答卷。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巩固运用好督导成果作为检验政治忠诚的试金石,工工整整、一笔一划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要坚持高标准抓问题整改,对标反馈的意见,聚焦指出的问题,遵循提出的要求,及时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建立台账、立行立改。要坚持以责任传导压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扛实整改第一责任、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督责任、协同责任。要坚持健全常态化的制度机制,在“当下治”“长久立”的体制创新、机制探索中持续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持续巩固深化两个批次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入抓好“回头看”,持续加力解决深层次问题。要坚持打造过硬的政法队伍,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政法队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引领政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和坚韧引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青海小组全体成员,青海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滕佳材、于丛乐、訚柏、李宏亚、张泽军等参加会议。

  会后,中央第十五督导组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向青海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移交挂账问题清单。
相关链接
  迈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建军主持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书写新荣光 ——我省广大知识分子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