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共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0日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6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开工作的函》(青巡办函〔2021〕18号)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整改要求。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以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巡视反馈会议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觉悟,夯实推进巡视整改走深走实的思想基础。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主责主业、推进巡视整改的政治能力。

  (二)落实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和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专项推进问题整改。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按照“件件有着落、条条要落实”的要求,对整改工作集中进行调度。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党组集体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所明列的整改措施,项项到事、条条到人、人人有责。

  (三)力求实效,切实落实整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剑指问题、倒逼改革”的要求,以“抓铁有痕”的狠劲和韧劲,坚持结合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量化整改责任和责任追究清单,定期开展督导工作。坚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巡视整改与学习教育同步推进,为巡视整改工作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四)标本兼治,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局党组坚持紧抓不放、一改到底。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局系统的政治纪律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干部工作。坚持把抓好整改和强化管理深入结合,在整改中反思制度缺失、管理薄弱方面的问题,固化整改中产生的好做法,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力度,不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把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履行生态保护职责不够有力方面。

  1. 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关于青海湖的生态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第一议题,作为政治要件来办理,作为政治纪律来遵守,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重点内容,反复进行学习研讨,进一步树牢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二是制定印发《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工作例会制度》《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督查工作办法》,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研究部署,定期组织开展重点工作督办,形成“传达部署、研究办理、跟踪督办、现场核查、反馈报告”的落实闭环机制。三是积极推进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工作,制定印发《青海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青海湖工作方案2021年工作计划》《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年度工作计划》《青海省生态文明七个新高地建设青海湖工作方案》,《青海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青海湖国家公园符合性认定报告》《青海湖国家公园社会经济影响评价》《青海湖国家公园设立方案》已于5月8日通过国家级专家权威论证,为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推进青海湖治理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青海湖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开展了《青海湖国家公园绿色发展研究》,与环湖地方政府建立共治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完成对环湖地区生态管护员的建档立卡,凝聚环湖地区生态保护工作合力。发挥环境整治资金和乡村旅游帮扶资金杠杆作用,做好乡村旅游扶持、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用好“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平台,开展生态旅游前期培训、送教下乡志愿服务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已确定开展生态扶贫、生态环境整治、扶持乡村旅游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12项具体工作,通过绿色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使环湖群众真正成为保护青海湖的“受益者”。

  2. 针对履行“四个统一”职责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编制《青海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规划》《青海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青海湖流域生态旅游规划》等专项规划,建立完善以国家公园规划为主体的青海湖规划体系,为青海湖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支撑,其中,《青海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规划》《青海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二是制定印发《关于加强青海湖生态巡护监测执法监督工作意见》《生态保护巡护监测工作方案》,不断健全生态保护执法、巡护、监测的制度体系。三是开展《青海湖“十四五”重大战略研究》,积极申报生态项目,启动了普氏原羚科研监测中心、哈尔盖保护站普氏原羚救护设施、基层保护站点维修改造等生态保护项目,抽调10名工作人员充实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力量,落实好巡护管理、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社区共管等工作。四是制定《青海湖生态保护项目管理办法》《青海湖生态保护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生态保护项目配套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五是中科院水生所编制的青海湖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课题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对《青海湖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估及鸟岛绿藻(刚毛藻)水华治理项目》《青海湖水位上升新生生态环境问题研究及刚毛藻水华综合治理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在省生态厅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开展并形成了《青海湖重点水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持续实施刚毛藻水华综合治理。六是强化局地协作机制,成立西湖滩旅游乱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关于开展西湖滩旅游乱象专项整治的通知》,召开西湖滩旅游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联合共和县相关部门和辖区镇政府,加强了对旅行社和导游的管理,对游客文明旅游的宣传,对景区范围内出现的无照经营、违规经营等乱象的整治。七是强化对环湖沿线厕所管理,制定了详细的保洁、维护标准,并在厕所内公示相关制度、监督和责任信息,确保责任到人、管理有力;与共和县沟通衔接,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对环湖沿线厕所统一收费标准,并进行公示。

  3. 针对履行监管责任、推进企业改革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强化企业国有资本管理的措施意见,制定《关于加强企业财务监督管理的意见》,压茬落实监管责任,修订完善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二是制定印发《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下属企业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划清企业项目管理边界,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管理局监督责任。三是制定《青海省青海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优化企业资本与管理结构,建立符合市场竞争需要和现代化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管理体系。

  4. 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成立了局项目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项目管理办法》《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下属企业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统筹全局项目,对巡视反馈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整改。二是制定了《青海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整合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生态旅游产品和景区业态功能,补充完善企业项目库,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开展了局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情况排查工作,建立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台账,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监督、管理,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不到位方面。

  1.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最后一公里”。精准摸排岗位廉政风险,确定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针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办事流程,形成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做到精准防控。二是持续开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为主题的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公开庭审视频、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举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辅导讲座等措施,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按要求配备了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确保监督责任的有效发挥。

  2. 针对推动作风建设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制定《青海湖景区管理局湖区办公方案》《青海湖景区管理局湖区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在湖区办公的日常监督管理。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机制,全面梳理清退下属企业不符合规定的招待费和违规发放的加班费。三是严格落实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处室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并对例会上安排的重点工作进行督办通报,确保工作落实见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学史力行,班子成员深入环湖一线进行工作督导,现场指导,现场办公,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政策落实。四是加强对青海省委常委班子“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着力建设青海生态文明高地”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等文件精神的学习,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事件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做好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五是制定《打击非法储存、加工、销售青海湖裸鲤工作方案》,建立整治长效机制,在旅游旺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六是成立推进二郎剑景区藏居风情小镇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组,强化担当作为,完成风情小镇集体产权证办理。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方面。

  1. 针对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一是修订《中共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共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把事关青海湖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安排,单项超过50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使用、大额资产处置,年度部门预算安排,局管企业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支出、重大经营政策调整等事宜纳入了局党组会议议事范围。二是局党组成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年度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对照文国栋、董金明等反面典型案例查摆问题纳入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刻进行剖析,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战斗性、时代性、原则性。

  2. 针对专业能力培训和干部队伍管理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2018—2022年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规划》《2018—2021年干部职工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培训计划》,印发《2021年度专业能力提升和党性教育外出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将生态环保知识、绿色产业发展能力培训列为2021年度教育培训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培训实效。二是开展处级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提升专题网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班,组织局系统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完成网络课程学习和学习成效测试,强化自然保护地专业知识学习。积极选派干部职工参加脱产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夯实推进青海湖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和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理论基础。三是制定《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记实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局系统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规范干部职工请销假,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及考勤流程,常态化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及抽查工作,对局属单位开展干部管理、工作纪律检查,推动干部职工日常监管规范化、长效化。四是根据局机关编制空缺情况,研究借调人员纳编方案,清理整顿局机关长期借调的干部,进一步补充配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五是制定《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干部跟班学习暂行办法》,规范局机关干部跟班学习程序,多岗位、多方向培养锻炼,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3.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局系统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民族团结等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动态实施《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落实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定期对各党支部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党支部学习好、落实好党的规章制度。机关党委全覆盖派人参加各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规范支部组织生活程序。三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全程指导各党支部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局系统组织建设。四是编印配发了《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严格党员发展流程和纪律。五是深化“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自评、省直机关交叉互评,我局党支部全部达标,青海湖海事局党支部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六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在鸟岛建立了标准化的党员活动阵地,配置了投影仪等音响设备和3000余册图书,配发党史学习教育用书1000余册;组织参观了青海党史教育展馆、西路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榜样5》等专题节目,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唱红歌讲红色故事、读书分享等活动,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进行专题研讨,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七是印发《大美净好青海湖三年行动计划党建引领行动工作方案》《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党建+”社区共建共管共享工作方案》,指导各党支部探索“党建+”品牌建设。

  4. 针对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够的问题,一是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与协作,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给全局干部职工当好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局地协调联动机制,与海南州、海北州建立局地协调联动机制,共同出台《关于深入开展“青海湖大保护大治理大联合”行动的意见》;持续加强与环湖州县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向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部门汇报衔接,促进青海湖重大生态保护治理工作融入全省“十四五”发展大局;积极与省委编办对接,开展体制机制调查研究,加快推进青海湖管理体制机制、机构编制设置、保护站建设、普氏原羚保护研究等工作;积极与省住建厅、省红十字会衔接,推进环湖高原美丽城镇建设和民生改善,努力破解青海湖保护治理的“瓶颈”和难题。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在破题解困上下功夫、求实效,制定《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突出问题导向,做到精准选题、改进方法、用好成果,真正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四是针对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和较差班子,局党组向省委做了深刻检查,及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了班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班子成员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认真整改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为目标,扎实推进流域生态环境科学保护、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抓重点、补短板、提信心、争先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年底被评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评为良好等次。五是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织开展了优秀干部推荐工作,了解掌握群众公认、能力强、有担当、较成熟的干部,为局党组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和参考。启动空缺领导岗位调整补缺工作,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

  (四)关于对巡视、审计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有的边改边犯方面。

  1. 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局党组及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列明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目前,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除4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外,其余均完成整改;中央第一轮生态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并销号,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查反馈意见2020年需完成的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并销号,其余2021年至2023年需要整改的5项任务8条措施按时序正在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2. 针对落实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成立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和督导组,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督导组按照巡视整改“路线图”“时间表”,每月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难度大的深层次问题,协调各方全力解决,确保按进度、高标准完成问题整改。二是持续深化“制度程序完善年”成果,建立健全《青海湖巡护监测监管协调联动推进意见》《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督查工作办法》等涵盖青海湖保护、发展、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用制度推进问题整改,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效。

  三、深化后续整改,确保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青海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我局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局党组也清醒地认识到,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最大程度地发挥巡视工作的效用。

  (一)抓住根本问题,下大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不断强化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大力促进党的建设和青海湖发展实现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努力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领导,不断增强局党组在总揽全局、部署和推动重大改革领域的决策和监督作用,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思想建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负责地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满怀信心地做好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推动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

  (二)严肃纪律规矩,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作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日常管理,注重抓早抓小。持续用劲,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契机,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好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党内生活各方面。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注重全面、始终坚持从严、切实强化治理,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具体地落实到位。强化反腐倡廉机制建设,在深入整改的同时,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发挥人事、纪检、财务等部门协同监督作用,严格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约束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把整改落实与作风建设同步推进,做到自上而下、系统严密、管控有力,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三)坚持务求实效,始终不懈地推动整改效果深化。强化履行主责主业的政治担当,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青海湖水生态安全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制度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国家公园建设和绿色发展为重点,以实施重大战略、推进重点工程、深化重大改革为抓手,推进青海湖流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构建青海湖“一屏六区一平台”,争当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的“头雁”和典范。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从严管理干部体系,着力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规范完善干部管理的程序、办法和机制,培养造就适应“大美净好”青海湖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推动发展进步。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坚持在解决问题中推动青海湖国家公园的创建,着力优化青海湖发展空间格局,健全制度体系,增强支撑保障,全力维护和巩固我省“两屏三区”生态安全大格局;着力抓好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创新管理体制,强化政策和法治保障,提升管理效能,推进青海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着力推进青海湖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和生态旅游,推动青海湖发展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质量提升和绿色示范;着力把握战略机遇,谋划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推进重大改革,明晰重大任务,加快形成高质量的生态系统、生态资源和生态产业,推进生态报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提高生态监测能力和智慧管理水平,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71-8224758;邮政信箱: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组;电子信箱:qhhjqgljxsz@126.com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第二巡视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聚焦13个方面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驻青海银行纪检监察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以党史学习教育铸造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