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北区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30日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做实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的重要举措,推进政治生态研判常态化、制度化,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城北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监督质效,对被研判对象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做细三项工作,夯实分析研判基础工作。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制定印发《城北区2021年度政治生态研判工作方案》《关于开展2021年度政治生态研判工作的通知》和《城北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试行)》,为规范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压实监督责任、提升监督质效提供参考依据。二是明确研判对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聚焦职责定位,紧盯关键少数,对全区各党组、党(工)委,区委各部门,区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的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今年确定8家单位,对其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三是明确责任主体。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组织实施。

  强化三种监督,精准采集研判指标要素。一是日常监督摸情况。通过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参加各种会议,开展多种形式谈话,开展专题调研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与指标要素相关的信息,逐项对标对表进行评估。二是项目化监督找问题。通过对廉政风险较大、信访举报频发、群众反映强烈、巡察发现问题集中的重要岗位和关键部位的项目化监督,聚焦问题,使指标要素收集更精准。三是专项监督看成效。通过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民生领域专项治理、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等,对相关指标要素进行收集、整理和对照。

  聚焦七个方面,着力提升分析研判质效。强化政治监督,从遵守政治纪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干部选拔任用、整治“四风”、党内监督、群众满意、干事创业等七个方面细化评价要素,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委重点工作,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研判对象的政治立场、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对各种问题、各类现象坚持从讲政治高度分析。聚焦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对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查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客观精准,确保研判质效。建立实时沟通和反馈预警两项机制,加强与研判对象的实时沟通,围绕相关评价指标开展座谈交流、问卷调查、谈话了解、查阅资料等,采集研判指标要素。结合自我评价、监督评价和相关部门提供的年度考评结果等资料,对研判对象进行综合评价。用好研判结果,将研判情况进行反馈或通报,针对发现的问题,视情况采取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专项治理、专项监督等方式,督促研判对象完善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相关链接
  加强对基层站所日常监督
  强化信访举报研判分析 助力实施精准监督
  尖扎县:常态化谈心谈话推动同级党委和“一把手”监督落地生根
  海北州10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接受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