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精准监督护民利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
  
  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2018年以来,西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精准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下大力气查处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通过两年多的专项治理,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存量有力削减,增量得到了有效遏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扶贫政治责任

  如何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中找准扶贫领域监督的“穴位”,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无“盲区”,确保脱贫成果不被侵蚀?

  自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出专门部署以来,西宁市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的定位,主动扛起监督责任和牵头主抓责任,紧盯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2018年,按照中央和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市纪委监委及时成立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专项治理办公室,对三年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细化,分年度组织实施。市、县各级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主动领办、主动过问、主动研判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有效推进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及问题线索的查办。2018年以来,为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发挥“头雁效应”,市委书记领题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1个、主动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件,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件,县区党委书记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件。

  围绕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等工作重点,西宁市纪委监委强化调研督导,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挂帅,组织人员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三县及各职能部门立足本职本责,明确靶向、对症下药,确保整治到位、不留“尾巴”。对台账建立不完善、问题线索未按要求办结等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并进行跟踪督办。大通县开展“大接访、大调研”和“信访直通车——带案下访、主动接访”活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化解信访矛盾。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带头领办问题线索,强化指导。通过乡案县审、抽查复核、案件质量评查,严格把控,确保办案质量。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市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开展扶贫资金、项目风险隐患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移交问题线索,定期对职能部门履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情况、问题线索移送情况等进行督查、通报,督促脱贫攻坚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督职责。同时,注重用身边的人和事进行警示教育,将通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逐级传达到乡镇、农村,真正发挥好通报曝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2018年,市纪委通报了3起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向扶贫履职不力的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亮剑。大通县纪委监委以身边的案例为主题拍摄警示教育片《“蝇贪”之害》,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湟中县纪委监委建立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机制,落实县委书记问题线索认领督办制,推行“乡案县审”制度,严格问题线索集体评估和签字背书制,不断提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水平。湟源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转发中央、省市纪委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本县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精准监督实效

  西宁市纪委监委紧盯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紧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等问题,紧盯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抓住扶贫项目、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低保救济资金管理使用等7个重点领域和环节,把监督挺在前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精准发力,督促县乡镇切实履行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拓宽监督渠道,实现“掌上举报”,让群众监督更加便捷。市纪委开通了微信二维码“扫一扫”举报平台,各县在村(社区)统一建立举报公示牌,构建了上下贯通、连接群众的“电、信、访、网、微”五位一体的监督举报体系,充分发挥了群众的监督作用。线上线下监督相结合,面对面,“零距离”监督。市纪委监委采取调研督导、专项监督、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三县乡镇、村,走村入户,通过与农民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及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督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使监督更加直接、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运用交叉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为切实提高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质量,2018年以来,市纪委主要领导带队对三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对专项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对调研督导中发现的12个问题,进行了跟踪督办。2018年,由市委巡察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县区交叉巡察,重点针对扶贫领域问题多、扶贫工作任务重的6个乡镇进行巡察,并对所辖的24个村延伸巡察,着力破解县域巡察熟人监督难的问题,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市委采取提级交叉巡察的方式,统筹县区巡察力量,组成7个交叉巡察组,以“一托二”模式,在各县区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交叉巡察。“红黄蓝”预警机制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市纪委监委对十八大以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建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销号办结。为全面加强对县纪委监委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督办工作,制定红黄蓝预警机制,根据所犯问题的性质、情节及“红黄蓝”三色使用范围,判定预警“牌色”给予预警,充分发挥了制度约束、多重监督功能,有效加强了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防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2018年对三县超期的12起问题线索进行了预警。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西宁市纪委还通过召开推进会、逐级签订责任书、建立月报制度、对“零查处”县区负责人进行约谈等措施,不断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各县区纪委也迅速行动,纷纷成立督导组深入镇村,“一竿子插到底”找问题,同时建章立制,为包扶干部、镇村干部、民生项目资金管理部门制定行为规范,划定纪律红线。如大通县纪委监委提出“八个凡是、八个一律”工作要求,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严查严办、坚决问责。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设置专项指标,实行量化考核。对工作拖沓、履职不力的5个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同时,开展“惠农一卡通”、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治理,深入排查问题发现和整改问题14个,查办问题线索2件。湟中县纪委监委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设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利用来电来信来访、“12388”举报平台、专项巡察、审计结果“多位一体”受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严格执纪问责  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西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守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将“心中有民”寓于纪检监察工作、见诸行动,花功夫、下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做到察民情、用真功、办实事。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并及时通报曝光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APP等载体,对22批次、53起、168人次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

  坚持以案为鉴,抓实案件后续工作,强化以案促改。对案件查办当中发现的系统性、典型性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堵塞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漏洞。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3份。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8年以来,西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强信访举报排查和案件线索梳理,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倒逼精准扶贫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39件,立案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6人,组织处理14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实实在在的成绩单背后,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勤挥“苍蝇拍”、惩治“微腐败”的决心。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决胜脱贫攻坚使命在肩,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继续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夺取全市脱贫攻坚全胜、携手同步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海南州压实扶贫监管主责 加强问题线索移交 确保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
  一分钟连线@青海达日:海拔4200米高原上3天内就打好的新水井
  海南州激发监督活力 护航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