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四个必须”持续发力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1日
  
  “乡村振兴是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专项监督工作”,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宏说道。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从大处着眼细处发力,积极开展了多方有益的探索,认识并把握“四个必须”,全力将专项监督做实做深做细。

  必须坚持政治引领。

  市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属性,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做实做细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相关重要论述,在中央及省州相关会议召开之后,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纪委常委会12次专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及时进行细化落实,成立以分管副书记为组长的专项监督办公室,对标“三件大事”“八大行动”,围绕“五个紧盯”“五个聚焦”研究制定监督执纪任务分工方案、监督任务清单,细化3方面32条监督任务,健全线索移交、贯通协同、定期通报等三条制度,切实做实做细专项监督。推动党委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形成了书记市长双组长责任制和市区乡(镇)村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健全“1+7+10+3”政策保障体系,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核内容,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断形成。特别在中央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后,全市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及时制定党委政府整改方案、纪检监察机关专项监督方案,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贯通落实。

  必须将工作重心放在乡村一线。

  “村级监督委员与基层群众离得最近、看得最清,基层一线监督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我们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三农的振兴,始终将监督的目标聚焦在一线和群众身边,主要领导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不定期、不打招呼前往项目现场、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调研了解情况,改变了以往监督浮于表面、停在部门的模式,坚持发现问题在一线、整改在一线,截止今年上半年,已累计走访村社8处、实时为农牧民解决问题10余项。同时,着力解决乡镇一线不会监督、监督不实不严、办案条件不足等问题,在2021年全面完成乡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采取跟班代训、班子成员联点帮教等多种举措对乡镇纪检干部进行轮训,全方位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有效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发挥群众监督的优势,建立为民村级微信群,根据群众反映解决了长江源村路面积水和夫妻离婚草原补奖资金分配问题,切实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

  必须在贯通融合中深化治理。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我们既进行专项抓,又将其与纪检监察中心工作融合贯通抓。注重与作风建设融合贯通。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作风问题整治中的重要一环,重点围绕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工作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对“不知敬畏不在乎、甩手掌柜推不动、文件空转打折扣、没有结果不落实”等4种问题进行查纠,对存在问题较多的7家部门单位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强力整治了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了笃行实干的工作氛围。注重同各专项监督融合贯通。把专项治理作为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与农村乱占耕地建设、医保基金、违建别墅、欠薪等专项监督协同推进、一体整治,着力解决农村领域“微腐败”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查处村干部克扣拖欠群众财物等违规行为1起,发现并妥善处置村干部盗刷医保卡问题1起,整治违建别墅6处,帮助10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000万余元,让更多专项监督成果惠及农牧民。注重与“三不”机制融合贯通。不断深挖发生在农村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通报曝光,通过在乡镇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宣布处分决定的方式,结合案例剖析违纪行为的根源,进一步加强警示震慑效果,起到了“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在反腐“拍蝇”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在全市首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后,第一时间组织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城区、乡镇党员等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教育,为乡村振兴领域筑牢廉洁防线,较好的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必须把握监督的主攻方向。

  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把握工作推进的有不有力,关键在于惠民政策落实的到不到位、防返贫动态检测及不及时、项目资金支出率符不符合进度要求等问题上,依托“室组”联动模式,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嵌入式”监督体系,面向全市4个乡镇、16村、231户、760人的脱贫群体,以及7家单位30个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通过开展“随机抽样式”等监督检查方式,了解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家庭现状、确保实现“脱贫不返贫”,针对发现未按期完成调度项目3个、对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监督更加精准。截止2022年6月底,实时更新防返贫动态检测边缘户6户14人,中央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支出率达到56.9%、高于省州要求进度6.9个百分点。同时,我们高度警惕落实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消极应付、“躺平”现象,及时应对在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之后出现的松劲歇脚的问题,督促党委政府选派57名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担任退出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领域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坚持以务实作风为有效衔接工作保驾护航。

  抓乡村振兴必须久久为功,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盯住“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认真谋划、接茬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功能,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强”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有效地开展专项监督,努力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向纵深。
相关链接
  建立职责清晰、链条完整的工作机制 深化贯通协同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 用活廉政档案 强化自我监督
  海北州纪委监委“四剂良方”激发干部活力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