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共享开放机遇 自信拥抱未来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0日
  
  南海之滨,在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西海岸盛装启程。

  通过举办此次国际性展会,中国为全球提供了一个消费精品的展示交易平台,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企业近1500家,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企业中,既有来自发达国家的百年老店,也有国内知名品牌和老字号。百花争艳,分外夺目。

  而这其中,我省的19家企业携带拳头产品自信参展,青绣、青海湖盐、藏香、青稞酒、牦牛肉、枸杞、蜂蜜……样样特色,件件精品。在参展中与世界精品的较量下丝毫不逊色。我省参展商对各自的产品也是充满自信,对此次展会更是充满期待。

  正是搭乘此次国际盛会的列车,青海“青字号”产品逐步与国际接轨,青海特色商品的发展之路正在越发通达,青海消费品的品质也在向精品靠近,青海商贸发展的胸怀也将更加宽广。

  打造消费精品赢得市场机遇

  5月5日,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国际会展中心各展位前的展商们都忙碌地为第二天博览会开幕做着最后的准备。在7号馆青海馆内,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展台前总经理苏晓丽顾不得喝水吃饭忙着布置展品。

  “为了此次展会,我们企业花了几个月功夫专门研制出了新的绣品,准备在此首发,扩大青绣的传播面,也让国际参展商了解我省特有的绣品。”苏晓丽边说边将一件一件绣品上架。

  同是参展商的三亚品牌酒店负责人李先生在青绣展位驻足良久,看针脚,摸质感,问出处,和企业负责人几番交谈后,当场签下了1000元左右的订单,准备作为酒店客户的积分兑换礼。

  “看了这么多手工艺品,反而觉得青海的青绣最接地气,有新意,而且绣工也不错,我觉得我的客户会喜欢。”李先生颇为满意。

  苏晓丽告诉记者,大大小小参加过几十次展会,这是第一次还未开展就签下订单了的。她认为这与近年来企业打磨品质,专注绣品功能性、艺术性有关。虽然青绣多为扶贫产品,但是,扶贫产品绝不是拉低产品品质的借口。近年来,通过组织培训,加大研发、设计,并在几个一线城市组织过多次走秀活动,取得了不错成绩。今天的展会,又一次印证了产品的发展之路必由品质铺就的真谛。

  另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青海销售分公司与丁香集团联合打造的青稞面馆,升级了面饼的口感及调料的冻干保存工艺,赢得了展会采购商的青睐;青海赞时代工贸有限公司的纯手工制作藏香,不仅在焚烧灰烬上做了升级,更加大了功能保健性,两天的展出中订单不断……

  主动研究市场把握开放机遇

  “国外市场对产品花色喜爱度与国内不同,我们不能一以贯之。”

  “面对国外市场,我们的肉类口味不能过于辛辣。”

  “如果要远距离运输,我们的奶制品包装一定要再花些功夫。”

  ……

  5月6日,展会第一天,在青海展区,因面对的是国际市场,各参展商对各自的展品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而这其中,尤为特别的是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企业为了此次参展不仅带来了拳头产品,还将自己的宣传册翻译成了日、韩、英三国文字,另外,将自己牦牛肉的各个生产环节做了图片展示。

  “再好的产品需要的是展示,需要的是宣传,青海的牦牛肉不论从肉质、营养含量、口感都无可挑剔,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好的产品就应该想方设法让消费者了解,为此针对国际展会我们拿出了全新的宣传策略。”企业负责人陆爱珍说。

  借助消博会这一重大平台,推动了消费模式的创新,促进了消费扩容升级,构建了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消费支点。作为青海,我们珍惜眼前的契机,用开放的姿态迎接新的发展机遇期。

  保持谦虚态度抓住学习机遇

  消博会平台的搭建,不仅为大家提供了共享中国市场的机遇,更为大家提供了经验交流与分享的平台。在如此宝贵的机会面前,青海各参展企业将此次展会作为推介的平台,更当做了学习的窗口。

  青海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青海省好朋友乳业有限公司、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参展之余多次到高端食品保健品展区参观学习,品尝观摩。

  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日本和欧洲的众企业都将牛肉作为主打产品,在经过品尝后发现,口感确实比较细腻,口味也较独特。我们的肉制品在口味口感上可以再做升级。”

  另一边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展台负责人说,我们在销售青稞酒的同时也多与其他酒类参展商和销售商沟通,发现他们对青稞酒的印象都比较好,并且认为高海拔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使得青稞酒在人们心中的美誉度很高。

  当然,也有海南当地的酒类经销商驻足青海青稞酒展台,了解青稞酒目前的品类、香型、口感,还留下了双方的联系方式准备在海南旅游市场尝试青稞酒的销售。

  借助各类国际国内展会,青海的品牌已逐步被人们所熟知,青海也正在充分利用各类重点展会,联动发展展会经济。今天的青海开放自信,敞开大门迎接各方来客。
相关链接
  信长星在湟源县调研时强调 充分挖掘利用资源 着力培育发展动能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调度推进会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马正其出席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建军主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学讲话 悟思想 抓落实 谱新篇】做好高原绿色产业大文章——“走进园区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