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纪委监委

突出职责定位做实专项监督

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1日
  
  今年以来,贵南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围绕“五个聚焦”,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县各乡镇和职能部门认真履行政治责任,以铁的纪律和优良作风推动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提前谋划抓思想,确保安排部署到位。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州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制定印发《贵南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实施方案》《贵南县纪检监察机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2022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建立工作清单,明确职责分工,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聚焦问题抓重点,确保监督检查到位。督促农牧水利、乡村振兴、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监测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状况,并通过大数据比对、不定期暗访和回访等方式对脱贫群众进行“回头看”,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销号。构建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息化举报平台,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拓宽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全面加强巡察震慑,完成对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巡察,紧盯乡村振兴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项目,抓住招投标、资金拨付、监理验收等重点环节,发现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68条。

  建立档案抓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州纪委“分级负责、统一管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要求,建立了县、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档案”,通过看重视程度,查党委(党组)和职能部门是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委文件、会议精神,提出贯彻意见并督促落实;看落实举措,查“一把手”是否亲力亲为,深入调研督导,研究、制定落实举措、方案,落实“四个不摘”政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重点措施,督促下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看实际成效,查是否按进度和要求完成任务,落地见效;看解决问题力度,查党委(党组)书记领办并解决突出问题(重点线索)和短板弱项情况;看巡视巡察联动,查上下联动、统筹任务、组织实施、整改成果运用情况;看考核评价机制,查是否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看驻村工作队,查党委政府对驻村工作队的教育、管理、监督及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情况,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形成合力抓成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为及时了解掌握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情况,做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形成合力,推动专项监督取得实效,制定了贵南县纪委监委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联席会商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商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措施建议、确定监督重点、制定监督计划。督促各成员单位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移送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决杜绝以整改代替问责以及降格处理的问题,并对工作推动中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严肃执纪问责,强化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
相关链接
  制定责任清单 聚焦突出问题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督促全省检察机关抓紧办理粮食购销领域 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
  十四届省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十四届省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