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加强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日
  
  “今年恰逢基层换届之年,你作为区委主要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聚焦‘十个严禁’,除了要落实落细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更要突出政治标准,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强好班子。”日前,福建省莆田市委主要负责人对区委 “一把手”进行一对一政治监督谈话。而提起接受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时的情景,莆田当地一名区委书记则说:“传导压力,让我深感责任重大。”

  这是莆田市委全面推开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的关键一步。

  翻开莆田市秀屿区原副区长林金注、市供销社原副主任范益腾的案卷,不难发现他们违纪违法问题大多发生在其担任县区、乡镇党政一把手岗位之时。如何强化一把手监督?莆田市聚焦关键少数,通过分级分类谈话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

  “市委书记找县区委书记谈,县区委书记找镇(街)书记谈,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突出的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产生的是示范效应。”莆田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詹秀珍说,政治监督谈话每年一般开展1至2次,主要采取一对一谈话方式,点人点事,并安排专人全程记录。

  詹秀珍介绍,为了突出见人见事,释放政治监督效能,在正式谈话前,要提前梳理汇总各单位提供的综合考核、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材料,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时掌握的情况,对各地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个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用大数据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

  前段时间,莆田市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中,有企业反映因“查封”设限没有及时更改,影响企业融资发展。经核查,莆田市自然资源局某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唐某某在办理企业不动产限制业务期间,存在慢作为问题。最终,唐某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发生这一起案件,说明你们区在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短板,也暴露出干部作风问题,要引以为戒,自觉担负起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时,莆田市委主要负责人向一区委主要负责人当面点明问题。

  政治监督谈话,“谈”只是第一步。对谈话指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要求谈话对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向上级党委(党组)和谈话领导报送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并报送上级纪委监委。针对谈话过程指出的问题,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既要整改当前问题,又要建立长效机制,避免问题反复出现。(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相关链接
  木里填坑复绿记
  加强监督的再监督 保障"双减"政策落地
  西宁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门源县泉口镇:以“1+1+7”机制,建立“廉洁乡村”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