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完成过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3日
  
  近期,湖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推进全省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和整改要求,推动政治巡察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26922个村(社区)党组织,已巡察13991个,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村(社区)全覆盖任务的51.9%。

  坚定政治方向,明确巡察重点内容。坚守政治监督定位,聚焦政治巡察,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巡察什么、整改什么,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一巡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看是否对中央、省委及市县党委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长江大保护、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决策部署存在思想淡漠、态度消极、置若罔闻等问题;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二巡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看是否存在坚持集体领导不够、班子不团结、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等问题;是否存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问题。三巡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看是否在精准扶贫脱贫、征地拆迁、救灾救济、低保救助、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存在以权谋私、暗箱操作、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是否在“三资”管理中存在贪污、侵占、私分集体资金,违规使用、破坏、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等问题。四巡基层社会治理情况。看是否存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不力、支持和保障村民自治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是否存在农村安全生产、环境卫生、道路出行、水电气等民生事项落实不力等问题;是否存在充当“保护伞”,支持、纵容、包庇黑恶势力等问题;是否存在利用宗族势力干扰把持村务、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等问题。五巡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看是否存在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是否存在作风霸道、处事不公等问题;是否存在“混日子守摊子”、求稳怕乱、当“候鸟型”干部等问题;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不重绩、留痕不留心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私车公养等问题。

  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一是常规巡。针对人口数量较多、经济体量较大、信访问题突出的重点难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二是专项巡。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混乱、脱贫攻坚不力、黑恶宗族势力渗透蔓延等方面问题反映强烈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三是机动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特别是“三资”管理、扶贫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方式,开展机动巡察,快进快出。四是联动巡。在市(州)党委提级巡察重点乡镇(街道)党组织时,县(市、区)党委派出巡察组对部分村(社区)党组织开展联动巡察,形成监督合力。五是延伸巡。市县党委在对乡镇(街道)或市县直属机关、部门开展巡察时,视工作需要延伸对相关村(社区)开展巡察,强化联动效果。

  强化成果运用,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明确各级党组织整改责任,立足治标,着眼治本,形成解决问题长效机制。一是明确整改责任。县级党委、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所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分别承担巡察整改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其他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范围内相关问题的督促整改责任。二是注重整改实效。督促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对巡察期间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能够及时解决的民生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的突出问题,以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个别典型问题立行立改,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巡察成效。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及时处置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巡察移交的问题和线索优先办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防止粗放执纪、简单问责。四是深化标本兼治。市县党委坚持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综合运用巡察成果,推动巡察整改与建立完善制度、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有机结合,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有效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身边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加强以案促改。组织部门以提升组织力、提升政治功能为核心,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态化整顿,建强战斗堡垒,引领乡村振兴。(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共和县探索建立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兴海县:聚焦主业主责 严格监督执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五
  在主题教育中以典型案例为镜鉴 警钟敲响耳畔 防止初心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