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谈”出新气象,“访”出新作为
——尖扎县扎实开展“两谈一访”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4日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对村(社区)“两委”一把手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监督管理,切实增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近期,根据县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县各乡镇开展“两谈一访”活动,持续强化内部监督,激励担当作为,推动乡镇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印发《关于开展“两谈一访”活动的通知》,对“两谈一访”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两谈一访”活动目的、谈话主体、谈话内容、方式方法、步骤程序等相关内容,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谈话掌握“活情况”、释压“纠偏差”。按照“分工负责、分层分级”的原则确定谈话主体,即“镇党委书记与村(社区)支部书记谈,镇纪委书记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谈”,确保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和倾向性。谈话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落实“四议两公开”情况、民主集中制及廉洁自律’等为重点,以日常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问题为基础,围绕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各个层面了解村(社区)干部的思想动态、履职尽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有的放矢,直抵“痛”处,提高谈话提醒质量,打好“预防针”,严防‘灯下黑’,同时注重收集意见建议,激励担当作为。

  家访教育“全覆盖”、监督“无死角”。廉政家访采取采取入户上门、电话恳谈等方式进行,向家属介绍干部在工作中的的现实表现,了解其生活圈、朋友圈、兴趣爱好,关心其工作以及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听取家属们的意见建议,引导家属主动参与监督,既要当好“贤内助”,又要当好“廉内助”常吹“清廉风”,把好“廉洁关”。在廉政家访活动中,各乡镇联村领导来到村干部家中看望干部家属,拉家常、问困难,关心干部工作之外的生活、家庭情况,引导家属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提醒干部家属要常念家庭助廉“紧箍咒”,树立思廉、倡廉的良好家风,以家风促作风,让家庭不仅是干部的“软肋”,更是“铠甲”。对个别干部家庭面临的特殊困难出谋划策、给予帮助,为干部解决好后顾之忧。受访的干部家属纷纷表示,感谢组织的关心关爱,将坚决把家庭建设为坚固的后院、宁静的港湾。

  “这既是一次履职廉政谈话,也是一次警示教育,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今后,我将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带头讲责任、勇担当,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康杨镇河滩村支部书记王建良在廉政谈话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四成表示,将常态化展“两谈一访”活动,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以点带面、见微知著,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织密筑牢廉洁防线,为树立青海涉藏地区乡村振兴典型样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各乡镇累计开展村(社区)“一把手”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廉政谈话170人次,开展廉政家访150人次。通过深入的谈心谈话和廉政家访活动,了解干部家境解难事、掌握干部思想解心结、知晓家人忧虑解怨言、排查廉政风险解隐患,切实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成为常态,切实拧紧村干部“思想发条”,夯实了廉洁从政基础,增强了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相关链接
  湟中:紧盯“升学宴”“谢师宴”强化监督
  同德县打好细、实、严三张牌持续发挥县委巡察利剑作用
  海西州聚焦擦亮年轻干部清廉底色切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青海精心设置线上教学课程 靶向施教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