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专项巡察诊治医院"沉疴积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看病难、看病贵,进了县医院真受罪。”想到几年前在县医院治疗腿部骨折的经历,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群众孙良云神情依然复杂。作为二级甲等医院,舒城县人民医院是该县医疗条件、技术最好的医院。但一段时期以来,该院管理松弛,医风不正,医护人员态度生冷硬推,过度检查、过度开药,让患者暗地叫苦。以致当地群众生了病宁可到小诊所去抓点药应付应付,或者舍近求远跑到省城合肥的大医院求治。

  医疗卫生事关民生福祉,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痛点,就是巡察工作的重点。2018年3-4月,六安市、舒城县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市县联动,组织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察。通过巡察“体检”,舒城县人民医院一系列“沉疴积弊”被诊断出来。该院CT室主任汪昌柱等人相关问题线索被移交舒城县纪委监委作进一步处理。

  汪昌柱是非党员公职人员,舒城县监委依据颁布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对其依法开展了监察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在对汪昌柱案件调查过程中,进一步发现该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刘伦德违纪违法问题,舒城县纪委监委果断对其开展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过审查调查终结,汪昌柱、刘伦德二人涉及职务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舒城县人民医院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的“处方”,从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完善纪检工作机制、开展行风整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整改。并组织开展“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对药品、器械、耗材的精细化管理,追回合作项目中应计未计成本损失300多万元。

  “2019年1-5月,住院患者次均药品费用同比下降137元,惠民256.4万;门诊患者次均药品费用同比下降1.9元,惠民56.8万。”近日,舒城县人民医院党委就巡察整改一周年情况再次向舒城县委巡察领导组办公室作了专题汇报。经过真抓实改,严格管理,降低了医疗成本,减轻了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群众得到了巡察带来的“红利”。

  “县级巡察工作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让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活教材"让以案促改走心入脑
  果洛州纪委监委以集中学习为引领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滕佳材为第二批主题教育联系点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向12个乡镇派出监察办 增强基层监察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