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同仁市:多措并举提升能力,强基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这次培训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通过学习基础业务知识及借鉴学习全国各地乡镇纪委好做法、好经验,明白了纪委书记的职责是什么?怎么干?”扎毛乡纪委书记夏吾吉合太在乡镇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结班仪式上说道。

  近期,同仁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将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作为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以“能力培训”为突破口,举办全市乡镇纪委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以老带新”传经验、“以案代训”强实战、“能力培训”固基础的有机衔接,积极搭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平台,着力解决工作思路不清、业务不精、重点不明等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培训立足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将乡镇党委(党组)如何行使主体责任、乡镇纪委如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如何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等内容列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资料领学、案例分析、分组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习全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补齐业务知识短板,助推乡镇纪委书记提升履职能力。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市纪委监委以提升新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切入点,对全市74名乡镇纪委委员、80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及委员进行了村(居)务监督业务工作专题培训。详实解读《关于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的实施意见》,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及流程等内容,印发《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考点汇编》、《同仁市村级事务监督工作手册(试行)》。通过专题学习、业务交流、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推动新一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更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地做到“能监督、会监督、敢监督”,发挥好与村民群众“连心桥”的作用。

  同仁市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同步抽取1-2个村对村(居)务监督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对村(居)务决策、村(居)务公开、村(居)级集体“三资”管理、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资金物资使用、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农村社会救助资金申请和发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做好村级村务民主决策的“监督员”,村级“三资”的“好管家”。

  “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现场监督指导,帮助我们找准了管人、管财、管事方面村务监督工作的关键点,我将继续发挥好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宣传解释的作用,扎实有效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多哇镇曲那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玛台加布在参加全市村(居)务监督业务工作专题培训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纪检监察工作,把业务指导培训与监督检查、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拓展乡镇村(居)纪检监察工作方式方法及成效总结,大力营造崇尚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相关链接
  如何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
  海东市:坚持“五步工作法”推动信访举报量持续下降
  海南州“强、准、实、严” 推进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
  广州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 室组地联动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