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宁夏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1日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以“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为主线,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把是否堵塞了制度漏洞、促进了制度落实、推动了工作开展,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业务研讨、专题培训、制度解读、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增强制度意识,熟悉制度内容,提高运用制度的能力。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岗位和工作实际,全面检视自身在遵守党的纪律规矩、执行法规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抓好整改,不断强化制度观念,提高依纪依规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结合第二次党内法规清理工作,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要求,围绕规范权力行使,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本部门、本单位制定出台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自查,提出“立改废释”意见,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对主要内容与党和国家现有法律法规制度相抵触,或者明显不适应现实需要,或者已被新的法规制度涵盖或替代的,予以废止;对调整对象已消失,或者文件试用期已过,不需要继续执行的,宣布失效;对主体内容与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的,抓紧修订完善。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任务,明确制度修订时间表,实行项目化管理和流程化落实,着力构建完备科学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注重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并以制度的形式加以固化,计划年内制定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践“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工作办法》《深化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政治生态研判评价制度》等20多项制度规定。做好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性文件在印发之日起30日内,向自治区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报送备案,重要规范性文件正式出台前,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合规、合法性审查。

  在抓好制度学习、制度清理、制度修订的同时,开展大检查,狠抓制度执行。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有针对性地规范流程、推进工作。加大对制度执行的常态化监督力度,从严查处和严肃问责破坏制度的行为,切实保障制度执行。用好“大检查”和常态化监督成果,把制度执行力检查评估结果纳入考核内容,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核的重要参考。(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以“四个强化”抓细抓实谈话安全工作
  大通县开展村(社区)巡察注重下好 进驻前的“先手棋”
  安徽推进四项措施 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贵德县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让“围猎者”付出惨重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