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青海通报盲目决策等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9日
  
  为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震慑,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近日,青海省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1.黄南州尖扎县委常委、县政府原常务副县长华志等人在扶贫贷款项目中盲目决策问题。2017年,尖扎县发改局在未做好项目可研、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的情况下,盲目与银行签订9.4亿元精准扶贫贷款合同,约定首期发放贷款资金5亿元,贷款期限为20年。因无可以实施的扶贫项目,尖扎县将其中3.5亿元以定期存款方式存入银行,产生存贷利息差额652.11万元,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华志作为分管副县长,对项目实施和贷款使用的可行性论证审核把关不严。王如成作为县发改局局长,对扶贫贷款项目可研、立项及精确预算项目资金方面调查研究不深入,可行性论证不严谨,导致政府盲目贷款,造成经济损失。华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如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2.海东市循化县社保局城乡医保办公室原主任张卫华、县扶贫开发局大数据平台管理中心主任马建斌在基础数据录入工作中消极懈怠、履职不力问题。2017年,国家审计署特派办对比循化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系统和扶贫脱贫国办系统数据发现,2016年循化县因963名贫困人口未按期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导致963名贫困人口从扶贫脱贫国办系统退出。虽然循化县通过补缴和协调省市社保部门出台相关政策的方式对该问题予以解决,但张卫华作为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部门领导,对基层上报数据审核不严,致使工作出现差错,马建斌作为扶贫脱贫国办系统负责人,对扶贫基础数据审核把关不严,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张卫华、马建斌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3.西宁市湟中县群加乡原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李发慧在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中慵懒拖沓、作风不实问题。2016年,群加乡在下圈村实施旅游扶贫项目时,因项目前期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导致湿地公园和停车场建设处于停工状态,造成项目严重滞后,被上级多次通报批评。李发慧作为群加乡负责该项目的主管副乡长,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分析研判不准,前期沟通协调不及时,致使工作被动滞后。李发慧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4.果洛州班玛县国土交通党组原书记、县交通和住房城乡建设局原局长史可强作风漂浮、弄虚作假问题。2018年5月,班玛县交通和住房城乡建设局在负责整改巡视反馈亚尔堂乡一大队惠民项目分配不公问题时,史可强作为落实整改任务第一责任人,对督办要求不重视,谎称亲自下乡核查惠民项目分配情况,但实际只对101户危旧房改造户中的2户进行了走访,工作敷衍塞责,欺上瞒下。同时,该局还存在党支部资料弄虚作假问题。史可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科级)。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的重点,紧盯新动向新表现,精准施策、靶向整治,务求取得实效。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引领示范、释放信号,形成“头雁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积极协助同级党组织扎实开展集中整治。要聚焦突出领域,抓住关键少数,紧盯对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青海省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人民网:青海彻查领导干部利用冬虫夏草昆仑玉谋私利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群众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 ——我省各市州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中国纪检监察报:会议“瘦身”干部“松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