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青海500多名省管干部同上警示教育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日
  
  “我忘却了初心,理想信念动摇,变成了一个走进单位讲马列,回到家中信鬼神的‘两面人’。”

  “假如时光能倒流,生命能够重来,我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

  “我内心深处千万个对不起组织和家庭。”

  ……

  12月21日,青海省委党校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大屏幕上正在播放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警钟长鸣——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一张张悔恨的脸,一声声沉重的叹息,几度哽咽,流露出的是他们悔不当初。在西宁的500多名省管领导干部肃然危坐,看着曾经的“身边人”成为了“案中人”,其沉痛的教训和反思深深地震撼着与会者的心灵。

  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深化,也是加强和改进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近年来,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典型案例,制作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片,详细解读被查处干部违纪违法事实,深刻剖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为全省提供警示典型。

  “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都要把反面教材当成醒脑的良药,珍惜党和人民的培养,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让党和人民信赖、放心的好干部。”省委书记王建军对全省警示教育工作提出要求。

  大会通报的7起案件当事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毫无党性原则,对党极端不忠诚,“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违纪违法行为触目惊心,性质十分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危害超乎想象。坚决查处这7起案件,充分体现了青海省委、省纪委监委坚决反对腐败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

  这次大会既是一次真诚的集体谈心,也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用“初心丢、贪心重、玩心大、贼心虚、痛心切”深刻剖析了领导干部走向违法乱纪的心路历程,并针对个案问题作出“一把手”搞腐败,影响危害最大;同一地区接连出事,政治生态破坏严重;医疗系统发生腐败,人民群众尤为敏感;交通领域腐败频发,值得高度关注;为官履职不担当,人民群众就遭殃等五点分析,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鉴于我主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并在纪检干部的帮助下,深刻认识到对党和人民犯下的错误,组织给了我重新做人的机会……”会上,被查处人现身说法,进行深刻剖析和忏悔,痛彻心扉的悔悟深深震撼着与会人员的心灵。

  对这位主动投案人员“断崖式”处理,折射出青海省反腐高压态势和对违纪违法者的强大震慑,表明我们党一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也正告违纪违法的干部,只有悬崖勒马、相信组织、主动投案、说清问题,才能避免坠入毁灭的深渊。

  “警示教育中没有‘旁观者’,决不能把自己定位成‘看客’和‘路人’,更不能把案件当成‘故事’,一旦思想防线出现失守,纪律之弦出现松弛,就很有可能被‘围猎’,终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沦为‘案中人’”。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熊万森感慨道。

  “柴多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是近年来我省医疗卫生行业的一起典型案例,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医疗卫生行业主要领导这一‘关键少数’,紧盯重要廉政风险点,发挥好‘驻的优势’‘派的权威’,扎实推进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郑明辉说。

  ......

  一个个落马官员以沉重的教训,向世人昭示,背离初心和信仰,走向自己的对立面,后果何其惨痛。他们的忏悔,时刻警示着每一名领导干部时刻都不能放松对理想和信念的坚守。

  会后,全省各市州也将以省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为内容,召开处以上领导干部警示大会,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青海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梓健)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青海2万余名干部自查申报利用特殊资源谋利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青海对督查检查考核设置实行统筹审核备案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海东“1233”工作机制打通监督梗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这是疗养还是公款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