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青海前三季度经济亮点观察⑥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随着青海省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不仅有青海经济向好的振奋人心,更有一组组民生数据背后的民生向暖。

  “现代化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今年以来,青海省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努力补齐短板弱项,民生领域投入持续增加,不断深化就业优先政策,就业物价总体平稳。

  9月,天气已经转凉,但位于西宁市城北区的地矿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却依然火热,轰鸣的机器,忙碌的工人,这个始建于1998年的小区,变得格外热闹。不少居民顶着毛毛细雨,站在施工现场,一边查看刚刚挖出的已腐蚀的老旧管道,一边憧憬着小区的“华丽变身”。

  “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地下管网的改造,我们采取行业共担、同步改造的模式,推动供水、燃气等行业部门改造计划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密切对接,做到同步规划、同时实施。其中,供水工程的改造由西宁市城北区城乡建设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公开招投标,同时与西宁(供水)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政企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由区城乡建设局与西宁(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按照‘八二’比例承担改造资金,供水管网改造后移交行业部门进行后期管养,既筹措了改造资金,又让改造更专业。供水管道实现‘终身管养’,居民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城北区城乡建设局工程办副主任靳斌说。

  前三季度,随着民生领域支出力度的加大,越多的群众像地矿小区的居民一样,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也对生活充满了新的期望。前三季度,青海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2.9%,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6.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21.0%,增速比上半年分别加快16.5、7.2和4.3个百分点;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1.3%,教育支出增长7.0%,增速分别加快7.3和1.1个百分点。

  7月3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家零工驿站在格尔木市揭牌运行。用心用情打造“可学习、可歇脚、可充电、可饮水、可取暖、可纳凉”的求职场所,让格尔木市街头零工有了温暖舒适的“家”。

  格尔木市零工驿站采取“线上+线下”双驱动运行模式,线下开设零工招聘服务专区,大力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线上为零工群体打造“格师傅”直播间,开展线上直播带岗,帮助更多求职者随时随地了解岗位情况,做到实时匹配。自7月份揭牌运营至今,“格师傅”直播间关注量达4164人次,总浏览量110182人次,日均浏览量3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零工驿站服务招聘企业250家,提供用工岗位2433个,成功匹配就业101人,有效畅通了零工群体就业渠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青海省紧盯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拓宽渠道,强化支持,提升质量,全面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前三季度,青海省稳就业持续显效,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回落0.1和0.5个百分点,当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6.4%逐步回落到9月份的5.0%,实现与全国持平。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4.2万人次。9月末,全省有市场主体56.4万户,同比增长3.0%,其中企业增长6.8%,个体工商户增长1.8%。

  “这次的平价销售活动开展得很及时,超市里品类齐全,蔬菜、水果、牛羊肉都特别新鲜,政府的这项决策真好!”9月27日上午,在西宁市城中区的北京华联生活超市(花园店)店内,市民宋永德对中秋节前的平价肉蛋菜惠民活动赞不绝口。

  随后,宋永德在蔬菜区进行选购并高兴地说:“这蒜薹既便宜又新鲜,我刚买了牛肉,今晚打算给孙女炒一盘她最爱吃的蒜薹炒肉。”蔬菜选购区向市民公开展示西宁市集贸市场主要蔬菜品种零售价格指导表及北京华联生活超市蔬菜使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公示栏,让市民购物放心又安心。

  为确保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西宁市于9月27日、28日、29日共3天,开展蔬菜、鸡蛋、牛羊肉平价惠民活动。主城区四区共设置平价蔬菜供应网点149家,鸡蛋平价供应网点43家(重点商超);牛羊肉平价供应直营网点14家。

  多措并举稳物价,前三季度青海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越来越充实,粮油肉蛋奶果蔬茶等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6%。其中,城市上涨0.7%,农村上涨0.4%。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呈“七涨一降”态势。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3.7%,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0%,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6%,衣着价格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2%,居住价格上涨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7%。9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月上涨0.8%,比上年同月上涨0.9%。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迎着秋的收获,伴着发展的号角,青海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顺应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期待中阔步前行。
相关链接
  【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实干坚守心中热爱
  陈刚吴晓军在西宁会见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一行
  【央媒看青海】青海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推动我国“绿色互联”
  陈刚吴晓军赴京与国家有关部委央企高校对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