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湟中县纪委监委卯足“三股劲”推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2日
  
  今年以来,湟中区纪委监委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积极探索实践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聚焦处分决定执行、警示教育、暖心回访三个重点环节,卯足“三股劲”深化标本兼治,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打通审查调查“最后一公里”。

  发挥“刚劲”,严防处分执行“缩水打折”。始终坚持把处分决定执行作为提高案件质量的重要内容一抓到底,积极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评查,重点聚焦受处分人员人事档案,处分决定是否及时入档、年度考核等次是否按规定确定、职级工资是否按规定调整等内容,实地抽查2019年以来全区23名受处分人员干部人事档案,对发现的执行不到位、归档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要求主动认领、认真查纠、确保处分决定执行“不走样”,切实维护党纪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擅用“寸劲”,推动警示教育“见行见效”。严格落实处分决定宣布工作有关规定,坚持将处分决定宣读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充分将案例内容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深入分析违纪违法特点、问题产生根源,讲深相关政策,讲透纪法知识,让犯错的干部知耻知止、自悔自新,为党员干部树立标尺、划出底线,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纪观念、规矩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真正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年内,宣布处分决定7次,累计受教育400余人次。

  保持“柔劲”,深耕回访教育“暖心清心”。注重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教育转化和激励鼓励有效融合在一起,根据受处分人员违纪违法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具体情况“对症下药”,对去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43名党员干部量身制定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精心挑选谈话场所,用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组织了解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做好谈话记录并填写《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登记表》落实好“一人一档”制度,不断巩固增强案件查办综合效果,做好有温度、有人情味的“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卸包袱、提信心、干事业。
相关链接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建立健全四项协同机制 推动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湟源县纪委监委以“严管”彰显“厚爱”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西宁:挖掘本地资源讲好勤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