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构建室组校联动机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日前,广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唐农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广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覃裕旺,基建处原处长覃文献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11年。此前,唐农等3人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推动“室组校”联合办案的成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区管高校纪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纵向“室组校”联合办案、横向分片协作联查联审的联动格局。今年以来,自治区45所区管高校共立案57件,同比增长23.9%。

  “在查处唐农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我们联合驻自治区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广西中医药大学纪委,发挥他们熟悉案发单位政治生态及权力运行特点、掌握被审查调查人具体情况等优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审查调查室负责人介绍。

  自治区纪委监委明确,办理区管高校公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启动“室组校”联合办案。其中,“室”为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对口联系室,“组”为驻自治区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校”为区管高校纪委。“室”负责牵头抓总,“组”“校”充实力量,人员统一调配、困难统一克服、审查调查统一实施。去年底,“室组校”联合调查组严肃查处了某区管高校教师涉嫌人事档案造假、骗取全职教师岗位职称待遇问题,5名相关负责人受到处分。

  “高校师承、同事关系交织,面临着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同时,高校纪委存在力量不够、经验不足、执纪难以平衡等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自治区纪委监委将45所区管高校划分为4个协作片区,对高校纪委自办案件但本校力量不足的,在片区内协调办案骨干予以协助完成。对片区协作难以核查的案件,启动跨片区协作机制,从高校审查审理人才库中抽调人员组成联查联审组进行查办。

  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对口监督检查室、驻自治区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执纪审查有困难的高校,“一对一”指导,帮助分析处置问题线索,指导初核、立案,全程督导案件查办。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实施线索处置归口备案管理,强化对区管高校纪委线索处置的监督指导。今年以来,自治区区管高校共处置问题线索415条,同比增长38.3%。(通讯员 彭凯云 宁永明 李楠)
相关链接
  监督组合拳助力国企改革
  出台办法严防打听案情等行为
  尖扎县:以案为鉴知敬畏 筑牢防线守初心
  城中区: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贯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