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多措并举扬正气作风建设出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7月4日
  
  为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坚决纠治“庸懒散慢虚粗”问题,班玛县以全面落实大兴调查研究有关要求、以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治理“躺平式”干部、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为契机,以开展“深学习、实调研、转作风、抓落实”专项行动为抓手,多措并举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大兴务实之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务实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梳理问题、破解难题,坚持一线工作法,以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主动深入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村社、学校、医院(卫生所)、企业、寺庙、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真正以大调研推动作风大转变,把学习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弘扬清廉之风。以打造“三色班玛•清韵莲花”廉政警示教育品牌为引领,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个有效领域,班玛县制定《班玛县“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十个一”为着力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通过讲廉政党课、打造廉洁文化墙、开展廉政谈话和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引导力、传播力、感召力。组织召开班玛县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警示教育会,通报全省工程领域方面查处的6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全县项目分管副职和项目干事提出具体要求。今年以来,共100多人次参观了“三色班玛·清韵莲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警示教育不断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纪法红线,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正气更加充盈,政风社风民风更加纯净,崇清尚廉发展氛围更加浓厚。

  震慑不正之风。结合全省全州全县以案促改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精神,制定《关于班玛县贯彻省委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分工方案》,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职能部门”联动机制,联合县交通警察大队,成立联合督查组,开展酒驾夜查行动3次,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切实增强纪法意识,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今年以来,针对公务用车无任务出行问题开展集体约谈2批次7人次。利用班玛县全面从严治党智慧监督平台,对整治节日“四风”问题提醒在前、防范在前、警示在前,牢牢把握廉政提醒主动权,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共计下发廉政预警8份,发送提醒短信7784人次,共提交平台累计2484条。

  严肃党内之风。紧盯重大决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监督情况,项目工程、省州县委巡视巡察及各专项,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委巡察办,共开展监督检查13次,发现问题29条,督促整改25,长期坚持整改4条,下发工作提醒函9份,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各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为切入点,制定了《民主生活会督导记录表》,列席各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严把各个环节,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参加全县各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30次,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细,突出“团结-批评-团结”原则,以红脸出汗查问题、对症下药促整改的举措,使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推动各级党组织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确保政治生活严谨有序、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进一步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吉明辉 )
相关链接
  省交控集团党委召开“作风纪律建设”观摩会
  海南州纪委监委做到“三个坚持”用足用准“第一种形态”让监督执纪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呼应群众心声 督促问题整改 海南州委第四巡察组“补”了绿色 “护”了家园
  海西推动窗口单位评议监督“有形”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