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巩固深化“一卡通”发放管理专项整治守好惠民惠农钱袋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1日
  
  “您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是否按时发放到‘一卡通’里?”“乡里有没有对‘一卡通’使用情况进行回访……”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干部入户核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确保“一卡通”发放管理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卡片虽小,却承载着民生福祉。去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守好惠民惠农“钱袋子”为切口,持续巩固深化“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的“黑手”,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群众身上。

  “围绕发放对象,核查‘人在哪里’,整治虚报冒领问题;围绕拨付资金,核查‘钱有多少’,整治克扣截留等问题;围绕责任落实,核查‘谁在监管’,整治失职失责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巩固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列出了5项整治内容,提出了16条治理措施,推动专项治理往深里走、实里治。

  “我们督促12个业务厅局对照自治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种类,深入乡村一线,采取自上而下排查、印证方式,对补贴项目、资金是否严格落实、按时发放、精准到账、到户到人情况进行系统排查,严肃查处在项目申报、审核过程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二处副处长蒋兵表示。

  自治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当好“探头”,站好“前哨”,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约谈提醒、联合检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强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推进治理情况的日常监督。

  “我们通过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工作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检查,认真研究解决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向自治区纪委监委报告情况,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姚芮说。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频共振,统一行动,开展“大清理”,起底“一卡通”,揪出“微腐败”,铲除“绊脚石”。

  伊犁州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统筹力量对惠民惠农补贴项目开展常态化“清单式”监督检查,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426条,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精准到户。新和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督促金融机构对“一卡通”管理问题进行清查,及时更新信息、核销多余卡号,有效解决“人卡分离”等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与此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导各地州市纪委监委制定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方案,把“一卡通”管理纳入监督内容,在793个集体“三资”规模较大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试点,由县级纪委监委对村(社区)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4人。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用设置举报箱、发放监督卡、建立“一卡通”信息查询监督服务平台等方式,实现惠民惠农补贴政策透明化、标准公开化、责任明确化、监督普及化,同时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

  “现在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询自己享受的补贴有哪些,发了多少钱,什么时候发,一切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昌吉二六工镇光明村村民赵新军高兴地说。

  据了解,昌吉州纪委监委已经督促财政部门将全州23类惠民事项、9万余条补贴发放信息全部录入管理平台,并由相关市直职能部门动态更新,群众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查询补贴发放情况,及时参与监督,有效防治“微腐败”。

  “我们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推动解决惠民惠农‘一卡通’在精准落地落实中的‘卡点’问题,严肃查处惠民惠农领域贪污截留、挤占挪用、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等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形成持续震慑,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权益有人护。”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改”字贯穿专项治理工作的始终,用制度笼子管住任性权力,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相关链接
  茫崖市纪委监委“四举措”提升政治站位 推动纪检监察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助力高质量发展
  靶向监督严防社会兜底保障“微腐败”
  城北区念好“三字诀” 筑牢廉洁过节“防腐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