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宣传 > 报道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宽严相济治病救人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3日
  
  近日,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纪委监委2名同志来到县民政局,对张某进行回访教育。张某由衷地表达了对组织的感激之情:“组织给了我改正的机会,我一定汲取教训,尽最大努力履职尽责,为群众服好务。”

  2018年5月,民和县纪委监委针对省纪委监委转来的“关于民和县民政局副局长张某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后,对张某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认真分析研判案情后,县纪委监委给予张某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对该问题线索作了结处理。

  海东市认真落实“四种形态”党委、纪委共同承担责任要求,成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市委常委会、全委会听取区县及直属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制度,开展党政一把手述责述纪述廉工作,进而掌握各区县、各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准确把握管党治党的全局。2018年以来,海东市委、市县区纪委监委开展多层次分级约谈,约谈县区党委、政府,县区纪委监委、市直单位和乡镇党委、纪委负责人204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7批次286起769人。

  去年,海东市纪委监委利用半年的时间,对乐都区交通局系列腐败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查处了海东市监委成立以来首例重大腐败窝案串案。该案从2008年开始至案件查处历时10年,涉案金额2523.7万元,涉及违纪违法人员37人,其中历任5名局长涉嫌违纪违法,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对乐都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11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一案双查”并追究相应责任。对这起案件从严从快查处,彰显了海东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2018年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471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1.6%、19.6%、5.4%和3.3%。
相关链接
  推动新时代青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述职晒成绩 点评促工作——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三述”会议侧记
  2018年,海南州攥指成拳履行好监督职责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