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行开门反腐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省监委开展特约监察员走进民和县纪委监委活动
调研参观联点村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0月15日,正是大美青海秋高气爽、青黄相间的美好时节,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前,青藏高原门户的短暂秋季被天地自然装点成了浪漫的美丽画卷。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民和县纪委监委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省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走进民和县纪委监委,零距离、全方位了解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情况。

  特约监察员首先来到民和县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基地,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忠录的引导下,观看反面案例及启示,交流身边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随后,来到留置场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留置工作的基本情况,特约监察员神情肃穆,低声交流,认为留置场所很有震慑力,警示意味十足。行至机关楼前的清风亭,一幅幅廉政作品映入眼帘,一阵清廉之风拂面而来,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在县纪委监委机关,代表们依次参观了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本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流程。“信访室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必须不忘初心、情系群众,才能让人民信赖”,信访室工作人员认真又自信的说。“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作风建设以及党内监督等工作,俗称纪委中的‘小纪委’。”“审理室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专业素养把好关,提升案件质量。”大家不时讨论,不时记录,不时询问,感觉走进了一个纪检监察工作的大课堂。

  



  观摩后,特约监察员与县纪委监委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马忠录同志介绍了民和县纪委监委近些年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座谈中,大家不时询问一些热点敏感问题的解决情况,探讨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法路径,并积极为该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通过纪检监察机关的辛勤工作,信访案件大幅下降,尤其是解决了大量历史遗留的房产证办理等民生问题,给民和县纪委监委点赞!”特约监察员们饱含深情的说。

  最后,特约监察员们来到省纪委监委联点的乐都区桦林村调研参观,看到当前的村容村貌,大家动情的说,“有党和国家的扶助政策和省纪委监委的大力帮助,昔日的贫困村,已成为生产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有的特约监察员表示,将积极支持桦林村的乡村振兴,采取各种方式支持桦林村的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在返程的路上,特约监察员们均打开了话匣子,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意义重大,既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推行开门反腐的重要举措和自信担当,又近距离了解了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情况,接受了一次廉政教育、思想洗礼。下一步将切实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的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海北州: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
  廉洁家风故事访谈
  原子城纪念馆举行"青海省廉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平安区:强化监督检查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