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月3日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不断提高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水平,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即日起,本网刊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定不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增强学习贯彻自觉性、坚定性,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0月26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中央纪委常委会专门就“深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集体学习,对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各驻委领导同志到分管单位开展宣讲,各厅部室局负责同志在本部门宣讲,各基层党组织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灵活多样、持续深入学习,形成了常委会和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基层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的生动局面。11月2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全面加以理解,不断深化认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各级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湖南省纪委监委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议,开展学习讨论,研究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意见,各党支部同题跟进,分别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新修改的党章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机结合、相互贯通,确保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经过学深研细悟透,抓实抓深抓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深刻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集体学习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悟道理学理哲理,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安徽省纪委常委会建立集体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最好教材,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力求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之成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思想武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精准把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目标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落实责任为关键,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形成监督合力。

  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把握新时代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同履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追逃追赃等方面职责结合起来,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研究、宣传、法规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以及谋划一个时期工作结合起来。天津、黑龙江、湖北等地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查办的重大案件、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查找腐败问题根源和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展促改促治。围绕平台融资背后腐败问题,江苏省纪委监委推动省政府出台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的意见,从源头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更加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必须抓细、抓实、抓到位。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化细化、层层落实。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广东省纪委监委聚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开展专项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保粮食、能源资源安全等方面战略部署,加强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国绝大部分省(区、市)都已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相关配套制度措施。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点,山东省加强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沿黄9市、25个县的监督,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上规范用权、履职尽责、廉洁自律。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11月中旬,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就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出部署,明确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坚决治理。西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受钱财等老问题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对“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搞变通、收送电子购物卡券等隐形变异现象精准“排雷”、有效破解。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金融、政法、国企领域腐败治理,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立足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特点,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在采办招投标、工程建设、销售贸易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明确权力边界,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大以案(巡)代训力度,积极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监督一线、办案一线、巡视一线、信访一线进行实战历练。贵州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法规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案件质量评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政策策略、把握节奏力度、优化方式方法、提升质量效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相关链接
  好学风好作风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我省以严实作风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 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