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制定弘扬优良作风18条措施
坚持纠树并举激励实干担当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6月考察青海时强调:“各族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担当实干。作风好了,党员干部就有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青海新一届省委及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作风建设破题开局,靶向发力,近日研究制定《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动打造具有时代特点、地区特征的新风名片。《措施》紧密结合青海实际,以弘扬优良作风为切入点,以破解作风顽疾为着力点,正面倡导和反面禁止相结合,围绕忠诚、学习、为民、务实、团结、廉洁等六个方面,明确18条具体措施,坚持纠树并举,激励实干担当,引导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树导向,锻造忠诚坚定“硬内核”。《措施》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大力倡导不断锤炼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党员干部有行动。比如,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锻造学思践悟的过硬本领方面,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青海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立标杆,激发担当奋进“源动力”。《措施》紧密结合青海实际,归纳提炼历年传承的好作风和时代楷模优秀品质,传承“两弹一星”“抗震救灾”和“两路”等精神,大力倡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行动派、实干家,营造实干可为、实干有为的浓厚氛围。比如,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讲民主、决策讲程序、执行讲纪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同心同向同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学习英雄模范,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践行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方面,坚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坚持“马上就办”的效率意识,任务一布置就落实、工作一部署就推动、工作一完成就反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做行动派、当实干家。

  列清单,找准纠树并举“突破口”。《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内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作风问题和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近年来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态环境保护、换届选举、党史学习教育等六个方面调研掌握的126个作风突出问题,分类整合,列出问题清单,正面讲、反面抓,为纠树并举、解决问题找准突破口。比如,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方面,列出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想以及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负面清单。锻造学思践悟的过硬本领方面,列出不思进取不愿学、忙于应酬不勤学、浅尝辄止不善学,学而不思、学而不深、学而不用,不思进取、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等负面清单。

  划底线,常敲违规逾矩“警示钟”。《措施》问题聚焦、靶向明确,强调哪些行为不可为、不能为,为广大党员干部划出底线、设下红线,敲响“警示钟”。比如,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方面,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方面,决不允许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在群众面前摆架子,不尊重群众意愿、不尊重客观实际、不尊重发展规律等行为。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方面,决不允许煽动民族对立、破坏民族团结。坚守克己奉公的清廉本色方面,决不允许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以及说情打招呼、插手干预社会管理和市场经济活动等行为。
相关链接
  海东: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落实”活动
  湟中区:“一二三四五”五步工作法推进以案促改常效化
  收集研判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5”专项整治顽疾
  城北区纪委监委闻“汛”而动 靠前监督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