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一班两课三维”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0日
  
  为进一步贯彻全省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精神,落实好滕佳材书记提出的“以专项监督提供纪法保障”的要求,大通县纪委监委增强前瞻性和紧迫性,以“一班两课三维”为抓手,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成立一个监督工作专班。按照“三个优先”原则,成立由县纪委监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专班,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及案件办理工作,实行乡村振兴问题线索专办制度及领导领办制度,始终将问题线索处置作为抓手,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加强与各被监督单位沟通联系,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

  筹备两堂专题培训课。由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筹备一堂乡村振兴及新农村政策理解课程,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对政策掌握不够、理解不透、把握不准等问题及时讲清点明,为精准有效监督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由县纪委监委筹备一堂专项监督课程,不仅讲清“如何监督”的问题,更要讲清“精准监督”的问题,推动纪检监干部认清形式任务,找准切入点,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开展监督,全力提升“敢斗争”的境界、“想斗争”这一前提和“会斗争”的能力。

  构建三维监督大格局。以各类乡村振兴项目作为“点”,紧盯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等各类项目的资金监管,对三级扶贫项目资产台账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分层监督拉起三条高压“线”,县级层面要督促乡村振兴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实施好各类项目及资金;乡级层面要压紧压实各乡镇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保障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落地见效;村级层面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严格按照《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村(社区)“一肩挑”权利运行监督制约的实施意见》开展工作;建立县乡村三级协作的“面”,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一体贯通的监督体系,为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传递好“交接棒”,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

   
相关链接
  对照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监督
  落实落细监督专责 对标对表督促整改
  化隆县雄先乡以“四字法”助力“五个新海东”建设
  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