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5统计督察组进驻青海省开展统计督察盛来运王建军信长星出席对接沟通会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9月7日
  
  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和落实,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5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青海省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9月6日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作汇报。

  盛来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执行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保障。

  王建军向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统计督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遵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起防范和惩治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要切实维护统计法权威,珍惜统计督察“政治体检”“把脉问诊”的机会,抓好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压实各方责任,推动依法科学统计,提高全省统计工作质效。要全面落实督察组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全力支持配合督察工作,自觉接受督察监督,如实提供相关资料,客观反映工作情况,细致做好服务保障。要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求解性思维抓整改,自觉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交出整改的合格答卷。要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与时俱进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让真实的数据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决策服务、为新青海建设服务。

  信长星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工作汇报。他说,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以坚决的态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统计工作的政治性、科学性、权威性不断增强,统计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准确性不断提高,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省委省政府将把这次统计督察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契机,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关于统计工作部署要求,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青海“四地”建设,全面完整准确反映重点领域改革政策实施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5统计督察组将对青海省开展为期12天左右的统计督察。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971-6308663;举报信箱:青海省西宁市A158号邮政信箱;举报电子邮箱:2021tjdc5@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1年9月7日-9月18日,受理时间为每天9:00-11:30、14:00—18:0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李杰翔、于丛乐、陈瑞峰,省有关单位、西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
相关链接
  信长星在果洛州调研时强调在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胡春华在青海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北京·青海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玉树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来青开展专题调研时强调以史为鉴 凝聚共识 推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