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加强对镇街一把手社会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2日
  
  “罗书记,村上的路灯亮了,照得咱老百姓的心里亮堂堂的,以后出门再也不用打手电筒了!”2020年12月31日晚上7点,四川省岳池县顾县镇党委书记罗红云接到电话,长长地嘘出一口气:“对群众的承诺事项,终于在最后一天完成了‘清零’。”

  电话是顾县镇南桥坝村二组村民唐竟洪打来的,他于去年11月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反映了该村无路灯,晚上出行不方便的问题。罗红云随即组织镇干部,研究解决方案,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启动“盏盏路灯情,点亮群众心”工程。一个多月后,南桥坝村80余盏路灯经过调试全部投入使用,覆盖率达到80%。

  罗红云口中的承诺,源于岳池县开展的“书记亮承诺,当好答卷人”活动。

  为疏通服务堵点、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同时探索加强对镇街一把手监督新形式、促进基层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岳池县组织全县27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依次亮明身份,公开联系方式,向人民群众作出庄严承诺,让其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那天面对镜头,要说一点不紧张是假的,因为实际上面对的是全镇甚至是全县人民群众。承诺了就要兑现,我瞬间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时至今日,回忆起当时公开亮出承诺的情形,罗红云依然记忆犹新。

  亮出承诺后,顾县镇党委、镇政府随即通过面对面接访、入户走访、坝坝会问政等方式收集群众问题诉求113个,已全部解决到位。在2020年底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顾县镇综合评价指数明显提升。

  “人民群众有获得感、满意的事情,我们会一件一件干下去。”谈及今年的打算,罗红云的话铿锵有力。

  同样充满信心的还有该县鱼峰乡党委书记谭建斌,他的信心来自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鱼峰乡大石门村有一条“断头路”,影响群众出行。3个多月前,杨植铭等村民看到了书记亮承诺的电视节目,不久后的一天,他们站在鱼峰乡群众面对面接访的“摊位”前,说出了他们盼望修路的请求。现场,谭建斌主动加上杨植铭的微信,表示有进展都会和他沟通。

  2020年12月初,杨植铭等到了公路动工的消息。“干部很务实,还主动给群众‘汇报’工作,值得点赞。”

  岳池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吴焱介绍,当初举办“书记亮承诺,当好答卷人”活动,除了通过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公开承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外,还引入群众和社会监督力量,激活对一把手监督的“一池春水”。现在看,显然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

  书记亮承诺的实际成效怎么样,数据最有说服力:27个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开展“面对面”接访217次,收集问题1037个,解决926个,收集群众最不满意的事680件,已办理540件,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中共西宁市城西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  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毕生心血铸忠诚 一身正气写人生 ——追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郭卫利
  突出“三个导向”探索开展“一县一品牌” 助推果洛纪检监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海北州纪委监委“铁腕”整治作风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