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半年报|海南: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州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7月26日
  【编者按】
  今年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委二次全会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融合结合、联动推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2023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报”,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半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集中报道。
  “自统筹州县两级力量开展巡察上下联动试点以来,海南州始终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结合实际制定《海南州党建引领巡察工作办法(试行)》,切实发挥巡察临时党支部作用,以党建引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海南州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好一个“临时党支部”。建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巡视巡察相关制度规定以及上级安排的巡察有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巡察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巡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巡察组组长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各巡察组党员干部编入临时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持续规范巡察组党内生活。

  “去年,我们开展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初期,就积极借鉴全国试点地区经验做法,建立了“151”工作机制,即:建强一个支部、建立五项清单、连接一个纽带,坚持以党建带巡察,成立巡察临时党支部,做到以“学”为先,“实”字为本,“严”字为要,制定临时党支部责任清单、学习计划、“工作日志”“周一组务会”等制度,严格实行工作考勤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组内统筹和会商研判,做到日有总结、周有推动,以临时党支部规范化运转加固巡察“熔炉”作用,锤炼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学会斗争的本领,切实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州委巡察办综合科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我们开展启动州委巡察之初,就要求各巡察组组建临时党支部,巡察是政治巡察,那么巡察这支队伍首先要经得起政治的考验,政治上要过硬,临时党支部的组建,不仅仅是要增加巡察组这支队伍的监督底气,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奠定坚实的政治组织保障”。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巡察干部工作状况和思想动态,注意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督促巡察干部树牢政治监督意识,明确巡察工作目标,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

  讲好一次“主题党课”。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履行责任义务,不断强化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立足巡察岗位、增强工作干劲、认真履职尽责。

  开展一次“共建活动”。临时党支部通过加强与被巡察单位党支部的沟通交流,依托被巡察党组织党建资源,组织开展联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党建与巡察工作融合新渠道,推动“巡察+党建”双提升,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达成同题共答良好成效。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巡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案件、召开典型事例剖析会等形式,把警示教育贯穿巡察工作始终,教育引导巡察干部自重、自警、自省、自律,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

  开好一次“组织生活会”。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结合现场巡察工作复盘总结,重点从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工作方法等方面入手,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开展一次“为民办实事”活动。临时党支部通过结合专项检查、下沉调研和为民办实事要求,落实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关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巡察工作与增进民生福祉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我们州委第四巡察组针对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部分树木枯死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反映并提出整改建议,收到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邀请省林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会同州局生态修复科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德吉滩施工现场核查,施工单位立即对枯死苗木进行清理并补植补栽”州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孔祥鸿说。“巡察发现问题比较直接,通过发现-反馈-整改”这种方式解决一些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方式上呈现出“短”“平”“快”的特点,对于被巡察党组织来说,也能引起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进行立行立改,避免了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群众满意度也比较高。

  “州委巡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海南州“12345”战略目标,聚焦护航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行动,始终做到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今年是庆祝海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我们州委巡察组也是紧跟新形势,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和关切,切实让群众增加幸福感,为庆祝海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献上丰厚的“礼单”。州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关却卓玛说:“自我们组进驻州科协开展常规巡察过程中,发现了州科协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顶棚及房屋漏水的问题,这个问题导致我州科普场馆使用率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州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步伐,我们也是多方沟通协调,积极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进行维修,待解除安全隐患后将正常开展工作”。

  创建一个“党建品牌”。临时党支部结合巡察工作实际,紧扣职能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党性教育、队伍建设、斗争精神、监督重点、能力提升、规范工作等内容,积极打造和创建党建品牌,做到巡察业务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营造“以党建带巡察、以巡察促党建”的良好氛围,引领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细化工作措施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州县巡察上下联动,在巡察工作中切实做足做好“党建”文章,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整体水平,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见实效,助推州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州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青海以纠治违规吃喝为突破口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青藏集团公司实业公司党委健全防控制度 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2023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 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乐都区:“六抓六强”推动形成抵制违规吃喝“六种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