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0日
  
  小爱滋家,大爱济世。提起晁永德,大家自然会说到春之语。而说到春之语,大家又都提起晁永德的家庭。两个健康的老人,一对步入不惑之年的夫妻,一个可爱的孩子,构成了一个充满快乐与和谐的家庭。这个家既在城市,又在农村,亲情里蕴含着大爱,共同感悟着幸福的真谛。

  永远要懂得感恩

  从记事起,晁永德就与贫穷相伴、与善共行。父母亲都是地道的农民,长兄为父、长嫂为母,奶奶去世早,父母亲便担负起了五个弟弟妹妹的照顾责任,他们省吃俭用,供弟弟妹妹上学,至今为村人称赞。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小学四年级起,晁永德每到暑假就在供销社门口卖杏子;上了大学后,经常利用假期在石灰窑打工、做各种小生意,供自己上学并补贴家用。生活的艰辛让他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无论是在部队工作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他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立足于本职岗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完成组织赋予的的每一项任务。晁永德常常教育弟弟妹妹和妻子,说做人不能忘本,要始终懂得感恩社会、报效国家。作为兄长,他担负了供弟妹上学的重任,操持着一家人的生计。现在农村好多人不种地了,但晁永德老家里一直种着洋芋、玉米、油菜籽等,虽然弟妹们都各自成家了,但每当播种、收获时,晁永德都要组织大家去劳动,一家人白天田头上流汗,晚上围坐在炕头上聊天、娱乐,享受天伦之乐。他说:“种地不是为了生存,更是为了净化灵魂,记住自己永远是农民的儿子,要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和才是家兴的根基

  晁永德的妻子梁洪莲是个妇产科医生,既善良又泼辣,结婚第三天就给难产的牛接生的故事至今是村中美谈。婚后多年来她一直尊老爱幼,成为老家儿媳妇学习的典范。两口子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中彼此宽容,遇到大事时共同商议,极少因利益冲突而发生争执。每当回到老家,梁洪莲就忙前忙后,把家里衣服、被褥都洗一遍,公公婆婆的内衣内裤也不嫌弃;闲了她还给公公掏耳朵、拨罐、刮砂,给婆婆洗头、染发,完全是一个闺女的样子;小叔子结婚要买房子,两口子一商量,直接将晁永德转业费等20多万元给了他,完全是长嫂为母的风范。晁永德将妻子的一切看在眼里,对妻子娘家也无私支持。岳母生病了,妻子一家人在他家一住几个月,大家共同商议治病方案,共同筹措资金,共同伺候老人,诊断为癌症晚期的岳母两年后竟然痊愈了。耳濡目染下,儿子从小就懂事,每当家中没水电时,儿子便主动取了压岁钱去购买水电,每当家里有人忘记关灯关水时,儿子就大叫着“咋不懂得节约啊!你以为这水电不花钱啊!”俨然一副小管家的模样!

  大爱构建共同梦想

  2015年6月,晁永德创建了春之语志愿者服务社,妻子、弟弟、弟妹、妹妹、妹夫都成了志愿者中的骨干力量。作为领头人,晁永德几乎将全部心血倾注到社团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妻子成了他最坚强的后盾,每当丈夫出去做公益时,她先检查一下钱包里有没有钱,如果少了就及时补充,生怕因缺钱而影响活动。有时候一家几口人齐上阵,共同参与到扶老助残、帮扶留守儿童、植树造林、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中,“志愿者”成了大家共同的身份,公益成了大家共同的话题。2016年,“爱心妈妈、暖心爸爸”活动启动,两人认了一个残疾留守儿童作为干女儿,每逢节日带着衣服等礼物一块去看看孩子、陪着游玩。2018年,“朗朗春之语助学行动”开始了,短短半年时间内,定点帮扶160多个留守儿童,他们又认了一个藏族女儿,送去了助学金和衣服等。当孩子们集体来到西宁时,住宾馆怕花钱,他们便让孩子们住在自己家里,半夜里给孩子们盖被子,六点钟起来给孩子们做早饭,一个个梳头、督促洗漱,打扮得漂漂亮亮。为展开“红丝巾行动——艾滋病防范及感染群体帮扶活动”,两口子大半夜趴在书桌上研究艾滋病,与艾滋病感染者沟通,与其他志愿者探讨帮扶事宜。三年来,晁永德为公益撰文六七十万余字,推动了春之语茁壮成长,也奠定了春之语公益文化底蕴。面对操劳过度的丈夫,妻子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当晚上丈夫加班时,她会默默倒杯茶、送点宵夜,不时催着休息。在一次,当他看到丈夫太困坐在椅子上睡着时,用丈夫的手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老公真的我和儿子都特别需要你,我们是那么爱你,你就为了我们的爱,请你早点休息吧!”因为公益,他们很多时候周末顾不上回家,每当内疚地给母亲打电话时,母亲总是笑着说:“去吧,忙你们的去!”他们将春之语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当春之语成立三周年那天,一大家人聚在一起,专门订制了“春之语三岁生日快乐”蛋糕,共同给这个孩子庆生!

  大爱无声,晁永德一家人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更多志愿者,三年多来,春之语先后组织志愿者4400余人次,投入各类资金50余万元,帮助各类群体21000余人次,成为青海地区颇具影响力的一支公益组织。初步估算,晁永德一家人参加公益活动200余人次,投入各类资金5.6万余元,无偿献血上万毫升,他们用大爱展现了新时代家庭道德风貌,撑起了一片朗朗晴空,也给自己的大家庭增添了一份温馨!(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省政府办公厅晁永德家庭)
相关链接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三)
  踏着先烈们的血迹去就义——刘愿庵在狱中写给妻子的信
  良吏陈希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