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王建军在全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是新时代好干部的价值追求信长星主持多杰热旦出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6日
  
  9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出席全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暨市县党政正职任职培训班结业式,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学习,尊重规律,维护团结,坚持原则,守正创新,崇德修身,带着充分的准备主政一方,以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为价值追求,奏响新时代新青海发展进步的恢弘乐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出席,省委副书记吴晓军通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情况。省领导滕佳材、于丛乐、陈瑞峰、马伟参加。

  座谈会上,全省市县党政正职任职培训班学员王林虎、孔令栋、尕玛朋措、张纳军、谭晟、贺生杰分别代表市(州)、县(市区)党政正职,结合学习培训收获和自身岗位职责,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王建军说,全省市县党政正职任职培训班和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是省委对市县换届结束后,抓住重大节点,突出重点内容,把握重要形式,不失时机加强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安排,为新班子、新担当、新作为奠定了好的基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重大要求为标尺,当好新时代新青海新发展的辛勤耕耘者,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海、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新业绩。

  王建军指出,要注重学习。领导干部有学历、有学力很重要,有学识更重要,学识体现掌握运用知识的程度和受到的有益滋养。注重学习最重要的是学思想、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国之大者,务必清醒;《党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务必重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大政方针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务必掌握;《宪法》和现行的法律法规是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务必遵循。要学习一切人类创造的、经过实践检验的、与时俱进发展的、有利于工作生活的先进理论、科学知识和普遍真理,努力形成人人处于学习之中、时时体现学习之风的良好氛围。

  王建军强调,要尊重规律。世界很大,人口众多,万物互联,矛盾交织,领导干部要认识世界、服务人民、打通互联、化解矛盾,就要寻找规律,把手放在时代的舵盘上,坚守规律第一法则,在想事、谋事、干事中驾驭好自己。不做违背规律的事,要从时代发展要求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从决策程序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从方法路径上坚持以人为本、善待自然,不急功近利,不急功近名,葆有心灵的常态,维持情绪的稳定,顺遂事物的逻辑,真正把目光转向中长期发展。

  王建军指出,要维护团结。大家为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要彼此尊重、合作共事。团结是班子的生命线,不服气、爱计较、虚荣心、有私欲是团结的大敌。班子里的班长都是做过副职的人,副职都是有希望成为班长的人。团结的责任在班长身上,班长虚怀若谷、大气公道,班子就有凝聚力。班长要做政治上的把关者、工作中的主心骨、学习时的好榜样、生活里的厚道人。班子成员要做到政治上不糊涂、工作中不越位、集体里不错位、落实时不缺位。

  王建军强调,要坚持原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原则不可信赖。党的规矩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原则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应对风险危险、面对考验挑战,领导干部要做懂规矩、讲原则的明白人和实践者。要把规矩和原则挺起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心中有党,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心中有民,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都要心中有责,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王建军指出,要守正创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守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创新。承上启下、继往开来,领取高旷、认取悠远必须守正创新。换届已经结束,新征程已经开启,写在纸上的报告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留在人民心中的美好都要一一兑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动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以守正创新为路径,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不懈奋斗,为各族人民在改革中分享红利、在开放中得到实惠真诚奉献。

  王建军强调,要崇德修身。以“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和“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来修身,努力做到在对党忠诚上不变质、在造福人民上不变色、在严于律己上不变味,明白自律是最好的护身符、不自律者自灭的铁律,少一点官气、多一点地气,少一点俗气、多一点正气,在认真学习、认真工作、认真生活中诠释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人格力量,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坚守新时代好干部的价值追求。

  信长星在主持时强调,这次座谈会既是一堂提高站位、增强定力的政治辅导课,也是一次提升本领、拓展思维的谈心谈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青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政治能力,更好担负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职责使命,积极投身到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四地”的生动实践中,扎实做好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新贡献。
相关链接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组织召开与省级驻点指导组工作例会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 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省委党校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与青海对话 寻踪生态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