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史为鉴开创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是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和政治智慧的重要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聚焦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为了以史为鉴,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就是为了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创造历史必须尊重历史规律,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

  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历史;历史是人们自己创造的,但人们创造历史必须尊重历史规律。恩格斯曾对泛神论唯心史观进行了分析和批判,他认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比其他任何一个先前的哲学派别都更重视历史;我们要把历史的内容还给历史,历史不是“神”的启示,而是人的启示,并且只能是人的启示。马克思进一步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

  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都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实践上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从理论上看,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从价值取向上看,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百年党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百年党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具有显明的接续性和完整性。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是在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下前后相继、一脉相承的持续奋斗过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仅仅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中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而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历史,关系前途命运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学习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就要求后人对前人的经验要师之鉴之,对前人的教训要哀之鉴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唯物史观告诉我们,只有始终站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立场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才能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

  以唯物史观去看待历史,要持有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立足整个党的全过程来学习和把握党的历史,坚持以历史为依据,秉承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既不能随意取舍,更不能“断章取义”,尊重历史发展逻辑,坚持全面具体,做到横要到“边”、纵要到“底”,突出整个党,要研究历史发展全过程。要树立大历史观,运用“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即“古今中外法”研究党史,“古今就是历史的发展”,“中外”就是中国和外国,就是己方和彼方,切实做到观“古今”察“中外”。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坚持以中国做中心、以中国的特点为重点、以解决中国的问题为目标来研究党史,着眼于把现实问题办得更好,围绕解决当下的具体问题,是为了使我们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进步。

  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百年党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如何对待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关系我们的前途命运。坚持用唯物史观来对待党的百年历史,来认识和记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激活历史事实,唤醒历史记忆,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让历史映照现实、启示当下、远观未来。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以史为鉴才能开创美好未来

  唯物史观明确告诉我们,作为人们活动的真实记录,历史具有客观规律性,人们只有尊重历史规律,才可以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只有学习历史、借鉴历史,才能开创美好未来。

  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取得新胜利、成就新辉煌的重要经验。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只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只有牢记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历史警示,才能为未来发展提供借鉴,才能开创美好未来。

  以史为鉴、开创美好未来,就是要坚持以唯物史观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尤其是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总结好,探寻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探寻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以党百年奋斗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开创美好未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以史为鉴、开创美好未来,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分别系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授)
相关链接
  如何理解“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历史经验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如何从党的百年奋斗读懂坚持胸怀天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敢于斗争 勇于自我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