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大排查大整治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论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7月11日
  
  全省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对习近平总书记负责、对党中央负责、对全省人民负责,亮明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政治态度,表明刮骨疗毒、整饬作风的坚定决心,坚持省委带头、以上率下的鲜明导向,对全省党员干部的作风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整治,以严实作风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入手,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路径,是进一步加强我省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一次有力行动。我们要结合全省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清扫”,以更实的举措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围绕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反政治纪律、慢作为不作为懒作为等重点问题,开展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大排查,通过自查、督查、明察暗访等,坚决纠治不正之风。深刻把握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互为表里的重要特征,一体发现、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既要严查快处“四风”问题,又要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反腐败大势保障作风治理成效。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要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风政风,保持“严”的主基调。要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找原因、寻根源,在持续深入整治中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要聚焦顽瘴痼疾,针对慵懒散拖,坚决查处一批干部风腐一体的问题,严肃问责一批履职不力的干部,及时通报一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着力规范一批界限模糊的制度规定,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该负的责任负起来,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党的作风如果不纯不正,党的形象就会遭到破坏,党的威望就会遭受损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逐渐丧失。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提高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对照党性找根源、从政绩观事业观上找偏差,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刀刃向内,敢于较真碰硬、揭短亮丑,严查典型案例,加大执纪问责,以务实举措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
  统筹推进结合融合 确保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把实事求是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西宁市城北区:强化监督检查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