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西区“四项举措”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做深做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8日
  
  今年以来,城西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正本清源的作用,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丰富警示教育载体,运用“四项”警示措施以点带面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地见效。

  抓好重要节点,绷紧责任“监督弦”。区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关于严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纪律强化监督检查的通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聚焦主体责任落实,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重申强调“六严禁”纪律要求,持续正风肃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围绕“六项”重点工作,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优化监督方式方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一桌餐”等“四风”问题。截止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17家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2条,确保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的坚固后墙。

  聚焦关键领域,勤打廉洁“预防针”。为进一步强化新一届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履职尽责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城西区组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注重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邀请省、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教授对《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规党纪等内容进行系统专业的授课,并从政治建设、工作落实、为民服务、廉洁自律等方面签订《履职承诺书》,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最新常用党内法规》等书籍和工作日志本,督促新一届当选的村(社区)“两委”负责人自觉严守纪律堤坝、明确行为底线、筑牢廉政防线,确保村(社区)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坚持以案为鉴,拧紧拒腐“总开关”。2月9日,城西区组织召开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传达省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反面典型案例产生的根源存在问题及造成的不良影响,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案为鉴、反思警示,始终做到警钟长鸣;直面问题、深刻检视,始终筑牢廉洁“堤坝”;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始终压实责任“链条”;廉洁自律、坚守底线,始终增强拒腐“免疫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严明的纪律护航“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区科级领导干部200余人参加会议。    丰富警示载体,念好纪律“紧箍咒”。充分挖掘“以案醒人”的警示作用,以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编印《城西区廉洁家庭风采录》、观看《陷落》警示教育片、参观城西区廉政文化长廊等方式为载体,通过会、馆、书、影、地的多维模式,压紧严实警示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在做好规定动作前提下,分层分类开展形式多样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截止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政谈话120余次,15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接受各类警示教育。

   
相关链接
  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 传达学习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专题学习 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大通县:村“两委”任前培训,我们这样做!
  湟中区:节前警示与火如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