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精准监督为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2日
  
  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职能,聚焦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及时精准跟进监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惠企政策空转、措施虚化,探索创新举措,激励担当作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推动全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锚定痛点难点 落细落实监督职责

  新年伊始,株洲市农产品智慧冷链物流园招商如火如荼,这里即将成为丰富市民生活的“菜篮子”。然而项目从立项到建成却拖延近6年,甚至一度烂尾停工。

  “负责该项目建设的株洲国盛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前期调研不够,招商遇到困难时不是想办法找出路、解决问题,而是顺势‘躺平’,管理层工作能力不足、责任心欠缺。”株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母公司原株洲交通发展集团对此则是听之任之,对其考核流于形式。由于项目没有按期实现招商和经营收入,国盛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0.06%,每年要向银行支付2700余万元利息。

  签约不落地、竣工不及时、服务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引发项目烂尾。株洲市纪委监委随即将该项目列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改对象,并向国盛公司“新东家”——株洲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对国盛公司管理层进行重组,并推动项目转型升级和运用。

  很快,城发集团对国盛公司管理层“大换血”,并加强监管与考核,压实了主体责任,项目的定位也从传统的农批市场提升为农产品供应链平台,成为该市唯一的冷链物流与食品生产加工配送基地。

  湖南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锚定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出台《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通知》,从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法治保障、廉洁履职等6个方面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根据《通知》要求,各级纪委监委在一线监督中将要求落细落实。

  地处湖南省龙山县的八面山,拥有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被誉为“南方空中草原”,是沈从文笔下的“别一个国度”。早在2014年,龙山县就对该景区进行了规划编制,但旅游产业一直走走停停、不温不火,“山水宝贝”养在深闺无人识。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以进村入户蹲点调研为契机,深入调查,发现八面山旅游产业发展不起来表面是财力不足等原因,但深层次问题还是景区管理者思想认识不清、担当作为不够、营商环境不优。

  经过10余次调查,湘西州纪委监委列出了8个方面的监督清单,督促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摒弃不切实际、落不了地的“大规划”,从修复草场、搭建帐篷、硬化道路、建观景平台、建公共厕所等一件件“小事”抓起,整治不作为、慢作为、“踢皮球”等问题,不断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

  如今,八面山已成为湘西州旅游的新名片,2020年以来,该景区接待游客总量突破100万人次。

  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省纪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和研究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部署推动有关具体事宜,省纪委主要领导多次参加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研究帮扶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市州和企业开展调研。2021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948件,立案查处1013件,处理198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6人。

  强化明察暗访 室组地联动推进专项整改

  去年11月8日至12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省优化办、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组成4个小组,分赴邵阳、怀化、郴州等8个市州,通过走访企业、暗访窗口等方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多部门联合暗访暗查,打响了湖南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从暗访暗查掌握的情况看,近年来各市州为企业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举措较多、成效较大,市场主体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在暗访中也发现部分市州相关工作存在一定短板,还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调查组发现,在政令畅通方面,一些涉企优惠政策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反映去年3月省财政下达的某开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没有及时拨付到位;在行政审批方面,有的反映存在违规增设条件、指定中介服务等行为;在政务服务方面,有的反映“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一些大批量的业务不能网上办理,到政务服务中心也不能通办联办,排队等待耗费时间长。

  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工作的发力点和着力点。调查组将发现的39个问题集中反馈交办,并印发专题通报,要求各相关市州纪委监委加强对此次暗访暗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督促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个个有交代、件件有结果,并对标自行组织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

  受到触动的还有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近几年来损害营商环境的4起典型案例后,该省市场监管系统迅速开展了一场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

  “4起典型案例中有3起涉及市场监管系统,我们痛定思痛,与驻局纪检监察组一道,坚持刀刃向内,举一反三狠抓全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局利用6个月时间集中整治政令不畅、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23项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整治期间,由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分两批深入全省14个市州27个县市区212家市场服务主体、38家市民服务中心和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并督促整改7个方面81个具体问题。

  近年来,湖南省纪委监委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强化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市州纪委监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联系,对涉及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线索的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省纪委监委对衡阳欢乐水岸城、岳阳漕溪港码头等7件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严肃处理9名相关责任人。

  探索创新举措 助推干部担当作为

  近日,在湖南某智能科技创新公司主导建设的5G+V2X高速开放道路上,一台台最新的智能网联汽车正平稳快速地往来穿梭。

  “此前由于缺乏相关政策支持,虽然建成了智慧高速,但智能网联汽车无法上路试车,项目难以推进。”该公司负责人说,在得知湘江新区纪工委出台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制度后,公司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该区纪工委提出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项目风险备案申请。

  “创新型企业涉及领域广、改革事项多,一些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不可避免涉及法律政策规定的‘盲区’,过去相关职能部门遇到此类情况后,容易出现因循守旧、不愿担当的问题。”湘江新区纪工委书记文山虎介绍,该区纪工委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相关职能部门在推进重大改革和开展有较大突破探索性工作时,进行包容审慎的处理,用好用足容错纠错相关规定,助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开拓创新。

  湘江新区纪工委在接到申请后,推动公安、交通、工信、城管、产业促进局等多个部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围绕“是否基于现有技术标准、企业能否做测试、发放测试牌照存在哪些风险”等问题,对该项目风险备案申请进行了详尽分析,在形成一致意见后,最终完成了风险备案,保证了项目顺利进行。目前,该区累计有15个改革创新事项完成风险备案。

  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省纪委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列出5个方面15条正面清单和5个方面12条负面清单,在划出红线准绳的同时,鼓励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怀化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旋风行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市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监督平台和“码上监督马上办”二维码,明确交办整改的问题2个工作日内办结、移送查处的线索3个工作日内查结;株洲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建立直通基层和市场主体的村(居)监督与服务微信群、企业“监督服务”微信群,群众和企业可以随时在群内反映急难愁盼问题;常德市武陵区探索构建事项服务“零跑动”、审批服务“零证明”、政府服务“零收费”、企业服务“零延误”、服务效果“零差评”的“五零”服务模式,努力推动职能部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持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走深走实是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表示,该省将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正确引导党政干部同企业家正常交往,严肃处理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问题,坚决查处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吴哲  潘锦)
相关链接
  建行青海省分行扎实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考评工作
  严字当头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共和县推进廉政文化“三力”建设 提升“软实力”筑牢“硬防线”
  印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