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德县纪委监委“三个坚持”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6日
  
  贵德县纪委监委在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中,始终将办案安全作为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三坚持”强化办案纪律,守住办案底线,确保办案安全。

  坚持案前教育,压实责任。对办案人员进行日常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案前教育,案件主管领导或案件负责人在案件办理前对案件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教育,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办案纪律,压实、督促办案人员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案件,形成层层抓安全的办案责任机制,坚持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坚持案中监督,文明办案。依据《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增强办案人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保障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谈话程序,全面了解被谈话人的基本情况,做到尽知应知,严格把控谈话场所和谈话时间,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加强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全程监督,不留安全“死角”。

  坚持案后跟踪,堵塞漏洞。把安全自查自纠纳入日常工作中,根据省纪委《关于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和州纪委《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回头看”,围绕“走读式”谈话安全一个案件一个案件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找,全面自查起底风险隐患。同时对办案程序、办案安全、办案纪律三个方面的要求进行跟踪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堵塞安全漏洞,切实把自查自纠、督查整改作为贯穿全年的经常性、常态化工作,确保实现案件查办零事故,办案人员零违纪“双零”目标。
相关链接
  民和县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
  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以案示警、清风行动 ——甘德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98个党组织将“警示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汪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走深走实
  兴海县监委首次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