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示范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刘宁主持并讲话张建龙出席并讲话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日
  
  3月31日,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听取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部署事项落实情况,审议通过《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领导小组组长、省长刘宁主持并讲话,领导小组组长、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出席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田锦尘介绍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筹备情况。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

  刘宁指出,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以来,各成员单位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作为青海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向世人展示了“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的美好画卷。今年是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步走”总体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是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要聚焦关键、突出重点,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抓紧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加快编制各类规划,切实加强生态建设。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着力构建自然保护地高效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多元资金保障机制、管理机制、科研机制、以国家公园论坛为主的交流合作机制,把青海建设成国家高原林草野外观测场和试验研究基地,为全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创造经验、提供借鉴,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张建龙指出,局省共同启动示范省建设工作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积极探索建立具有青海高原特色的保护、管理和建设之路,示范省建设方向更加明确、协调机制更加完善、建设举措更加有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效更加显著,为全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累了经验。要落实好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创管理体制新局面,构建保护地体系新格局,绘就规划体系新蓝图,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要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做好第二届国家公国论坛筹备工作,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国家林草局将从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青海示范省建设和林草事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相关链接
  王建军刘宁在省自然资源博物馆调研时强调 让“三江之源”“生态屏障”“国家公园”“资源能源”名片更加靓丽
  刘宁在西宁市大通县调研督导春季开学工作时强调 ​用心用情用力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全省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会议召开 刘宁提出工作要求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刘宁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