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纪委监委:做到“四不”强化联动监督
推动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措施落地见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为推动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措施在海南落实落地,海南州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坚守“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成联动督查组深入五县开展下沉式督导检查,织密扎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网,以严明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动摇不走样,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为有序恢复全州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聚焦思想认识不懈怠。监督工作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关于优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州委关于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监督工作紧盯相关责任单位对疫情防控“三个坚定不移”总策略、总方针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部分主责单位学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新十条措施不及时、不到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未及时修改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未及时调整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聚焦主体责任不松劲。监督工作采用“州县乡”贯通、“纪检组织”联合、“室组地”联动模式,统筹协调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力量,由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总负责,分管副书记牵头,抽调联县常委(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组建州县乡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信访信息组、实地督查组、后勤保障组,联合州委组织部,于11月21日起蹲点五县并深入州直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实现监督的全覆盖。紧盯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责任单位“关键少数”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州县乡村”各级责任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发现的未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最新政策会议要求、贯彻落实不到位、未优化核酸检测、消杀不规范等、医药物资物品供应不足等20余条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推动各单位举一反三、对照排查,优化防疫措施,查漏洞、补短板、促提升,不断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聚焦监督重点不偏向。监督对照国务院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新十条措施和省州委具体措施等强化监督检查,制定《关于强化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监督机制推进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通知》《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台账》,梳理出5个方面的18条重点监督内容,重点纠治查处疫情防控部署中对防控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执行防控政策不果断、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谎报瞒报迟报等问题;加大对生活、医疗等物资保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监督力度,发现物资供应不充足、应急预案不实际、隔离管控过严等问题100余条,均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整改,并围绕风险区域划定优化、服务保障企业和校园、社区防控等方面提出30余条精准有效的意见建议。主动听取群众和企业对物资保供、复工复学、离乡返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线下开学安全保障、医疗物资保障、老年人疫苗接种等方面稳慎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完善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督促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切实为全州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聚焦监督执纪不错位。每周按计划进行“清单式”监督,实行一日一报告、一日一梳理、一日一汇总、一日一反馈、一日一整改、一日一“回头”、一日一汇报,以落实举措不到位的“小问题”为切口,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大问题”,紧盯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能力、责任、作风等问题,重点督查该管住的管住了没有,该取消的取消了没有、该落实的是否落实到位,对发现履职不到位、落实决策部署不力、防控措施不落实、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实行责任倒查,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督促全州撤销19个疫情防控卡点、157个“三无小区”联防联控值守点、90多个全员核酸检测点,取消“双码”联查,有序放开除涉疫场所以外所有市场经营主体、实行高风险岗位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带卡一天一检,党政机关等重点岗位人员7天两检和其他人员自愿检测制度等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要求。对督查发现的3条问题作为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处理,有效打通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的“中梗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精准直达一线基层,推动科学精准依法防控。

   
相关链接
  关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 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跟进督导 压实责任 助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点题+破题+解题”不断提升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有效性
  中共青海省纪委青海省监委关于表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