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发挥明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0日
  
  “看到基地案例中的身边人,为一己私利,受到了党纪国法处理,失去了自由,导致有家难回,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悲惨境地,深感痛心和惋惜,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其中的道理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去认真参悟、体味、借鉴,除了金钱还有一些东西比钱更加必要,更加重要...”日前,一位海晏县直属单位的主要领导在参观完海北州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时感慨道。

  自投入使用不到1个月时间,基地已累计接待51家单位1500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其中,本地各级各单位30家1077人次,州直、兄弟县单位17家400余人次,省直、其他省县市单位4家35人次,实现了不同层次、不同职级的党员干部全覆盖,逐渐形成了影响范围大、辐射面积广的预防大格局。

  突出“实”,精心部署。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的任务分工方案》,围绕完善基地功能、“在场意识”、分类实教、增强效果等方面,细化为12项工作任务,明确了13个责任单位。同时,选派2名县纪委监委新人,作为熟悉业务知识、自我锻炼的平台,与3名专业讲解员,以饱满的热情齐上阵为观展者全力做好讲解服务。目前基地的咨询预约电话每天都在不停地响,预约登记服务、参观引导等工作有序进行。

  突出“全”,覆盖到位。海晏县在全县范围内,把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公职人员、村“两委”干部作为重点教育对象,通过各类党性教育主体班次、新任党员干部“第一党课”、青少年“第二课堂”等多种平台、多种渠道,紧盯“关键少数”,针对不同案情分类开展“慎独、慎权”教育,“慎小、慎微”教育,“善始善终、保持晚节”教育,全面开展基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的目的。

    突出“优”,增强效果。“这个展厅理念设计非常好!尤其是幕与幕之间的转换,还有过渡走廊中,展示从破纪到破法的四次‘病变’过程,造型色彩随着病变程度的加深愈发深沉。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如果听不进忠言劝告,听不得逆耳善音,从‘破纪’到‘破法’并不遥远。”展馆内,一位观展者感言道。基地取自当地“青海湖”“湟水源头”“海晏河清”之意,挖掘青藏高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海北本土特色等“廉”因子为故事背景,以“逐浪寻廉 海晏河清”为主题的故事线,结合船只航行规律,党员干部可依次参观序厅、第一幕启航、第二幕扬帆、第三幕坠渊、第四幕破浪、第五幕奋楫、尾厅和警心廊,增强沉浸式代入感,体验接受廉洁教育的航行之旅。

  突出“凡”,照亮自己。“先进典型,令人向往,但毕竟是少数,真正推动社会前进的主要力量还是那些甘于寂寞,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大多数人”讲解员在第四幕展厅中解说道。展现了以宽卓太、徐雪莲、牛生有等一批来自海北州各平凡岗位上的党员模范事迹。通过该厅展示,让每一位参观者在这些优秀的基层干部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廉洁勤政。“这是我们乡上东达村的支部书记牛生有,他帮助和引导群众致富发展,前不久还被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他是我们身边学习的好榜样。在今后具体工作中,要向他看齐、多请教,廉洁履职,为群众谋福利......”一位来自海晏县金滩乡村干部情不自禁地说道。

  下一步,海晏县纪委监委将按照省州纪委监委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关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会同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切实把廉政教育基地作为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在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廉政文化宣传月等活动基础上,采取讲廉政党课、交流研讨、规范行为、建章立制等方式,解决“听着触动、讲着激动、事后不动”的问题,切实将基地教育意图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个人成长需求、生活幸福的内在需要,懂得“应该做什么”、“不准做什么”,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不断从党员干部个人内心改变生活工作方式、振奋精神状态,提升基地的警示教育效果。
相关链接
  海北州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微课堂”活动 讲学互促推动干部能力素质再提升
  西宁市“五单五化”扎实推动作风建设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对海东市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兴海县纪委监委推进纪检监察精准监督 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