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送教上门提素质强本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7日
  
  “现在题目出得非常活,这次考试中有大量实操运用的内容,幸亏上个月省纪委监委‘送教上门’的老师在讲课当中穿插了许多案例,单靠死记硬背的方式恐怕很难过关……”近日,参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年终线上测试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干部索南吉和记者交流起自己的感受。

  “送教上门”是青海省纪委监委延伸培训触角、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质效的主要方式之一。2021年,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该省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做实“送教上门”工作。教育培训内容涉及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与处置、推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等方面,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课程,即将开始的2022年培训中,已将监察法实施条例、纪委工作条例列入课程。

  “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所以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培训重点,也是每次培训班的‘规定动作’。”该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吴炳章介绍。

  固定开设思政教育、纪检监察业务、心理健康三门课程,让纪检监察干部上好必修课、打牢基础的同时,青海省纪委监委还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的需求,制定点单式个性化培训课程。

  “这次培训前,我们申请加开了线索处置和证据收集的课程,省纪委监委专门安排相关部门的同志为我们讲授。”海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好的师资是业务培训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关键,省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去年从省纪委监委机关以及8个市州、45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吸收了一部分理论功底扎实、有丰富监督审调经验的业务能手充实到教学队伍中,师资库人员达50余人,能够较好地满足培训需求。2021年12月,省纪委监委举办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师资培训班,从省委党校、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邀请专家学者,对纪检监察系统的师资队伍进行了专题培训。

  2021年,青海省纪检监察系统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春秋季培训周、“送教上门”等方式培训干部1503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年终线上测试中,成绩较往年明显提升。((记者 王生霞 通讯员 马新军))
相关链接
  兴海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模式 持续巩固深化“四风”整治成果
  门源县纪委:多措并举做好灾后信访稳定工作
  省纪委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攥指成拳聚合力 深度融合谋新篇——城东区强化“室组地”联动 提升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