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纪委监委推行监督执纪季度任务清单制度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1日
  
  西宁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制定推行监督检查季度任务清单制度,强化统筹调度,优化过程管理,着力构建一体推进监督检查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日常监督的主动性、精准性、实效性。

  聚焦“两个维护”,突出监督重点。针对日常监督检查重点不突出,切入点不够精准,监督检查虚化等问题,突出政治监督,以清单的形式列出季度监督重点事项,确保监督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坚持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省市委重点工作安排、专项治理监督以及作风建设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紧盯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紧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落实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定重点监督任务。比如,二季度及时对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其“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等5项清单任务开展监督,确保日常监督检查方向更加明确,针对性、操作性更强。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施策。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监督什么问题的原则确定任务清单,集体商定下季度任务清单,提高了清单制定的精准性。健全完善季度任务落实情况分析例会制度,按照《西宁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工作会商制度》规定,通过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研判会等形式集中听取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处置整改情况。比如,一季度任务落实情况分析例会上,市纪委主要领导结合监督检查落实情况,聚焦根本任务、职责定位等五个方面提出要求,分管副书记、常委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分别进行点评,对完善监督检查任务清单问题台账提出具体要求。同时,综合例会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点评意见情况,提出监督检查季度任务清单建议,经分管副书记审核把关后下发执行,确保监督“靶向”精准。

  完善联动机制,突出优势互补。完善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协调,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协作监督检查机制,积极运用《西宁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工作运行办法》,统一调配监督检查力量,形成季度任务清单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推动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清单任务,把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互相联动、优势互补,使监督从“各自抓”转化为“一起抓”,变“单兵作战”为“兵团出击”。比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中,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联系+派驻”模式,形成了力量共用、协同发力的监督合力,及时发现并推动343个问题整改、帮助167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相关链接
  民和县纪委监委“三抓三重”助力乡镇纪委“三化”建设
  湟中县“三手准备”让村级巡察的脚印更深更实
  城西区“三步破题” 做好一体化建设“西区文章”
  西宁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