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湟中县举办巡察业务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7日
  
  “巡察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而不是一般性的工作检查和督查,对巡察干部在政治业务、工作方法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如果不加强学习,还真不知道如何做好巡察监督工作。”在2020年县委巡察工作业务培训现场,一位新参加巡察工作的干部感慨道。

   为切实提高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扎实做好2020年县委巡察工作,4月3日,湟中县委组织巡察工作业务培训,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成员共55人参加培训。培训会邀请省委巡察办谢占启处长授课讲解,围绕巡察的重要意义、监督重点和延伸村(社区)巡察重点关注的问题等内容,采取“1+3+3”的培训方式,结合巡察工作实践,教方法、传经验,培训内容全面细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县巡察工作人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1”是制定一个周密的培训计划。根据十六届县委第九轮巡察工作的巡察内容、巡察时间、巡察对象、巡察方式、巡察人员等情况,提前制定对今年参加巡察工作人员的培训计划、精准的确定培训主题、提前安排培训任务、精心准备培训课件,邀请 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做实做细前期培训准备工作。“3”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工作方向开展培训。有针对性的安排了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监督重点内容,用以往的巡察工作成果,深刻的说明“什么是巡察”“为什么巡察”“怎么样巡察”,明确巡察中的工作方向。“3”是探索常规巡察、村(社区)巡察、专项巡察三个巡察板块。根据巡察工作任务及单位特性,帮助巡察工作人员了解三种侧重点不同的巡察方式,研判分析村、社区党支部的的巡察,人防系统、统计系统的重点内容、重点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突出问题导向,稳步推进县委巡察工作。

  此次培训是县委巡察工作启动前的一次“充电蓄能”,准确把握巡察方向,与巡察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巡察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拓宽了思路,整装待发,为2020年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推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对省自然资源、林草系统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海北州纪检监察干部赴兄弟市州开展跟岗学习培训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精心谋划 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保驾护航
  同仁为惠农惠民政策资金加挂“安全锁” “一卡通”成为百姓 “明白卡”“幸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