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防汛一线有监督 投身救灾护民利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6日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7月22日,祁连县突降暴雨,全县部分地区发生泥石流等洪涝灾害。第一时间,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大接访大调研解难题活动的祁连组人员立即赴灾情较为严重的祁连县峨祁公路K65+037处、小东索旅游公路K3+000处对现场救灾保通工作进行现场监督,掌握了解祁连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紧急救灾情况。

  据了解,强降雨造成八宝镇冰沟村农田受损40亩,围墙濒临倒塌150米、下庄村红崖湾农田受损90余亩、麻拉河村路基受损100米、路口石崖有大面积落石、拉洞台农田塌陷1处、西村西海路路基受损20米;位于S302线66公里处深水槽大桥(距祁连县城向东约4公里)被冲毁致使交通中断,八宝河堵塞处已疏通,处在下游的高楞村已整村转移,共转移800余人;冰沟景区附近两辆轿车被困,被困6人全部获救,其中1人重伤,目前正在救治。祁连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防汛减灾临时指挥部,先后三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州直公安、交通、应急、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督促县直对口部门按业务开展救灾工作。工作组一行还深入到八宝镇高楞村、白杨沟村、冰沟村等受灾较为严重的村社进行风险排查,并指导镇政府、村委对受灾群众房屋、畜棚等受损情况进行再次摸排。

  “灾情发生后,我们按照县纪委监委和乡镇主要领导的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到各村摸排受灾情况,并疏导在路上的游客,充分展现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敢于人先、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八宝镇纪委书记晁静说。

  “为切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我们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防汛抢险救灾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督促全县各级干部闻‘汛’而动,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要求县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防汛抢险救灾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祁连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艳祥说,“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对防汛减灾应急物资发放的监督检查,对因擅离职守、推诿扯皮等原因造成救灾工作贻误、滞后的,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确保防汛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我们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配合县、乡党委政府做好受灾情况登记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救灾物资的清点、发放等工作,要对每一笔物资的领取做好登记,县、镇纪委要派人全程监督,确保救灾物资能够真正发放到需要的群众手中。”正在祁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大接访大调研解难题活动的祁连组带队领导魏占明在救灾物资发放处说。

  “这次防汛救灾工作是州、县纪检监察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接访大调研解难题活动的重要战场,也是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全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责,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冲锋在防汛减灾第一线,督促协助灾区党委政府和纪委做好受灾群众集中安置、救灾物资发放、公共卫生安全、治安管理等工作,帮助灾区群众共渡难关,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表示。

   
相关链接
  “小切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滕佳材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伟大建党精神补足信仰之钙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走深走实
  海西州纪委监委部署开展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感受百年风华 弘扬建党精神 提升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