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全省各地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

  连日来,我省各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在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的战略部署上下功夫,在坚定不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见行动、求实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海力量”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全局上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谋划和指明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路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街道前营街社区党委书记张若蕾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对未来工作充满信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我们工作来说,就是要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方式,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文明社区。”张若蕾说。

  “五位一体”明确了党中央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统筹的目标和对象,“四个全面”,则明确了如何更好统筹的路径和方法。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隆务镇青年路社区,通过积极深入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做深做实网格治理单元,形成了一套富有实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青年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玉梅说,“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黄南故事。作为多民族互助共生的社区,我们将扎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本领,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居民,让特色文化成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的有力抓手。”

  初冬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草原,牛羊肥壮出栏忙,仅仅1个月时间,出栏量已经达到了15万头只以上。主管农牧业的副县长扎西当周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色和重要支撑。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这一目标,同德县加快生态畜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融合升级发展、生态绿色发展阶段,推动生态畜牧业向现代化、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科技创新是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只有抢占科技制高点,才能赢得战略主动。”在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镁化工车间主任李增顺的理解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就要在生产一线,勇于创新、敢于创新,面对困难,敢于亮剑、敢于挑战,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践行新使命,直面新变化新挑战,在关键工艺技术突破上不断努力,为续写海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力量。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海东市乐都工业园海东市旭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二楼全封闭生产线车间内,工人们正抓紧生产智能家居和智能家居的液晶显示屏。该公司董事长张生福感慨,“以报告中提到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目标,我们将致力于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美丽中国,幸福人民。近年来,“江源玉树”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表示,今后将紧紧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为遵循,努力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每一个方面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甄继贤结合自己的工作表示,“今后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积极推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凝心聚力打造乡风文明建设新样板。”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从单一产品形式发展起来的,到一个强大的青海拉面产业,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赵政表示,创新与发展是青海拉面永恒的主题,今后要加大拉面发展需求与民生服务需求,着力推动拉面产业“一镇一园一网一店一路一人”六大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拉面产业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着力把化隆县打造成全国化隆拉面馆的原材料供应基地和“中央大厨房”,使更多优秀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山东援青干部、海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武晓明介绍,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作为山东第五批援青文旅干部,深入贯彻落实海北人才强州战略,紧扣创新驱动引才聚才,改革体制机制选才育才,优化政策环境用才留才,切实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全力以赴筑牢鲁青两省交流发展的基石。

  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穆全青表示,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论断,牢固树立海南州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良好氛围,为泛共和盆地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洪玉杰 执笔;尹耀增 罗珺 张洪旭 王晶 通讯员 高登 曲组 参与)
相关链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信长星主持
  省委常委所在部门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先后召开 吴晓军主持
  省委常委所在部门认真学习 贯彻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