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纪委驻湟源县波航乡浪湾村工作队切实强化村党支部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青海纪检监察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2021年7月,驻村工作队到岗以来,推动波航乡浪湾村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支部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服务和坚强保障。

  一、不忘初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召开支部会议15次,组织党员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掌握中央有关政策文件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方法路径,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梳理浪湾村乡村振兴工作的难点、重点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同时,深入20余户农户家中,在拉家常、解答群众关心问题中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当好政策的“宣讲员”,引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二、牢记使命,在做好返贫监测工作中践行党的宗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把握重点,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下功夫。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详细了解农户的各项收入支出等情况,认真填写了《波航乡脱贫攻坚巩固拓展专项排查行动调查表》,切实做好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的监测工作,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此外,按照《青海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青乡振局〔2021〕63号)精神和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了各项数据的采集和录入等工作,以有效的工作成绩践行党的宗旨。

  三、生命至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维护群众权益。2021年10月,甘肃省、我省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深入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固定2名党员每日对全村所有省外、县外返源人员逐一进行排查,详细记录在案并及时上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已排查200余人。西宁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给全村83户村民逐一打电话,询问近期到过西宁情况,提醒注意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村内24名党员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县城北大路丹城佳苑小区疫情防控检测点的值班工作,详细掌握来往人员、车辆等信息,对来往人员、车辆落实扫健康码、行程码、登记等工作。11月10日,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选派6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负责的党员认真做好湟源县城关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码登记等工作,工作中大家耐心细致,任劳任怨,自早上7时一直工作到下午17时,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相关链接
  擦亮巡察利剑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民和:亮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绩单”
  坚持“建用管”并举为检举举报插上科技“翅膀”
  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