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纪委监委四项举措
一体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3日
  
  2020年,海西州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州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持续强化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一体推进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从严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挥协助作用,推动责任落实。促进州委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对照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王建军同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及滕佳材同志对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点评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不足,协助州委制定印发《省委全会上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的问题及对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点评意见的整改方案》和《2020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严格标准要求,强化工作措施,推动任务落实。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先后向州委常委会及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派驻改革、作风建设、审查调查等工作20余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13条。围绕木里非法采煤问题,协助州委召开全州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并及时梳理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启动问责程序,向州委提出对相关负责同志作出组织处理、拟问责处理意见。

  细化工作措施,用好监督考核。进一步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制定印发《海西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日常监督考核细则》,对2019年度考核结果合格及排名靠后的2个地区和6个州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考核,抽取全州3个地区和18个州直部门就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严格落实“三述一评议”制度,选定7个地区党委“一把手”和1个地区纪委书记、6个州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和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州委全会和州纪委全会进行“三述”并接受会议点评,“晒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绩,特别是针对短板和不足,客观公正地进行点评评价,做到不遮不掩、实事求是,推动下一步工作措施更加精准务实有效。

  加强监督指导,严肃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围绕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派出州纪委常委、委员等27人赴各地区各部门参加指导,重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维护”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自觉纠正落实“两个维护”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抓住对照检查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整改措施、落实问题整改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书面督办整改,切实加强监督,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效。在参加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对1个州直单位对照检查材料不到位不深刻问题责成全面整改,做到不达要求不过关。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印发《海西州各市县开展内控管理制度廉洁性审查工作方案》,围绕权力运行各环节,着力发现和纠正可能导致腐败问题发生的漏洞和缺陷,针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监管“盲点”“空白点”,部署全州各地区全面开展内控管理制度廉洁性审查工作,着力健全依法合规、科学完备、严密廉洁、执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州7个地区共43个乡镇(街道)231个单位梳理审查内控管理制度5398个,发现廉洁性风险问题4个,其他问题104个,修改制度条款383条,废止制度511个,补充新建制度469个。
相关链接
  做足做好常态化监督
  班玛县:多举措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聚焦主责谋主业 尖扎纪检谱新篇
  青海电大纪委加强考务管理 严肃考风考纪